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施政報告 厚植經濟實力等3面向打造幸福台灣

  • 時間:2023-09-26 09: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陳建仁施政報告 厚植經濟實力等3面向打造幸福台灣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將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6日)將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根據書面資料,陳建仁指出,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台灣民主等為3大施政聚焦面向;為打造幸福、團結、堅韌、溫暖的台灣,繼續戮力前行。

「行政院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書面資料今天一早送到立法院,陳建仁在報告中提及,特別感謝立法院在上個會期對行政院的支持與指教,並通過攸關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及環境永續等140項與人民生活及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法案。

他指出,在這之中,由行政院送出的法案就多達112案,也是20年來在單一會期通過最多的法案。

關於行政院近期各項施政,陳建仁在報告中聚焦「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台灣民主」等3大面向。

在厚植經濟實力方面,陳建仁指出,政府為台灣經濟成長持續注入活力,國際投資人對台灣經濟發展深具信心,除了吸引國外投資成績亮眼,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成果也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陳建仁也提及,為改善台灣經濟發展長期重北輕南的情形,行政院致力打造南台灣科技廊帶。

關於打造安居家園,陳建仁表示,行政團隊從小顧到老,從莘莘學子顧到辛苦賺錢打拚的家庭,更全力強化社會安全體系,積極照顧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

陳建仁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特別重視原住民族權益及原住民的語言傳承與保存工作;原住民族預算除由2016年的新台幣88億元,大幅提升至今年的近135億元,原民會也辦理「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積極推動族語的使用及學習。

對於守護台灣民主,陳建仁表示,面對中國虎視眈眈併吞台灣的野心,世界各國也愈發重視「台海和平是世界利益」的重要性,進而願意在各種國際場合聲援台灣,並加大與台灣合作的力道。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國際安全體系重要的一環,台海情勢更緊密牽動著全球經濟發展;面對中國不間斷的文攻武嚇,台灣必須充實兵源量能、厚植防衛實力。

陳建仁表示,面對中國欲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企圖及威脅,「我們會勇於守護國家主權及人民安全」。

在施政報告書面資料的最後,陳建仁表示,他把自己當作一根小蠟燭,燃燒自己、點亮台灣的初心不變,行政團隊也會為了打造幸福、團結、堅韌、溫暖的台灣,繼續戮力前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