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境網路恐嚇案頻傳 林右昌:需修法才能查處與追查

  • 時間:2023-09-27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跨境網路恐嚇案頻傳 林右昌:需修法才能查處與追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林右昌就「2022年9月22日屏東明揚國際火災案」進行專案報告和備質詢。(趙婉淳 攝)

網路恐嚇炸彈案頻傳,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27日)表示,近1年半和陸生張海川相關的網路恐嚇案超過200件,引發社會恐慌,要求嚴查、壓制;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需要修法才能進行相關查處和追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林右昌就「2022年9月22日屏東明揚國際火災案」進行專案報告和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不肖人士在網路恐嚇置放炸彈案頻傳,新聞披露後造成社會恐慌,根據警政署刑事局統計資料截至今年5月止,自2021年以中國大陸籍學生張海川為名的恐嚇案,2021年總計有37件,分別為9月的2件、11月9件和12月26件。

莊瑞雄說明,此外,2022年總計有40件,且多達8個月有出現,每個月約為4至5件;2023年的1月有39件、4月有62件。

莊瑞雄指出,光是和張海川有關的網路恐嚇案件數就如此多,歹徒經常透過VPN變更IP位置、設置斷點,犯罪手法也雷同,但在台就讀大學的張海川前年已返回中國大陸,質疑「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機制」是否都已斷線,無法發揮任何作用,要求必須嚴查、壓制。

隨後,林右昌回應,兩岸共打合作有管道,針對張海川事件,對岸回應因他在中國並無犯罪行爲,無法採取進一步行動。

林右昌表示,有關近來透過VPN境外跳板的案件,的確造成警力困擾,需要修法才能進行相關查處和追查,目前刑事局和法務部台灣高等檢察署,已經在著手討論相關法令修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