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高雄廠用再生水無虞 龍科建廠也有多元水源可選

  • 時間:2023-09-28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高雄廠用再生水無虞 龍科建廠也有多元水源可選
經濟部水利署28日指出,台積電高雄廠所需3.3萬噸水需求,其中,3萬噸將由橋頭再生水廠及楠梓再生水廠提供,其餘則以自來水支應。(圖:中央社)

台積電在高雄楠梓產業園區擴廠,承諾使用再生水,經濟部水利署今天(28日)指出,台積電高雄廠所需3.3萬噸水需求,其中,3萬噸將由橋頭再生水廠及楠梓再生水廠提供,其餘則以自來水支應,且楠梓園區用水不會排擠到民生及民生用水。至於台積電擬在桃園龍潭科學園區3期建廠,水利署則說,用水計畫仍在跨部會討論,不過考量桃竹有多元水源支應,初步評估可完整供應。

台積電正在高雄楠梓園區擴廠,且環評階段做下承諾,終期製程用水將使用再生水。經濟部水利署28日表示,台積電高雄廠用水需求約3.3萬公噸,絕大部分將由經濟部協同內政部營建署及高雄市政府規劃的橋頭及楠梓等兩座再生水廠支應,並做為長期用水水源。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其中,3萬公噸水會從兩座再生水廠來提供,另外有3千噸水量會由自來水來提供,所以這裡的用水,在台積電建廠完成以及包括楠梓產業園區相關的廠商建廠完成後,這裡的用水並不會排擠一般的民生用水或者是灌溉用水。』

水利署表示,再生水來源除了由污水回收外,還有農業灌溉到最後的尾水、產業廢水等都可以回收利用,不過需要有合適地點興建再生水廠,且附近也要有工業區需求能夠搭配。而橋頭、楠梓兩座再生水廠由於經過第一次的生活污水處理,因此水質、水量都會較為穩定。

至於行政院擬擴建桃園龍潭科學園區3期,作為台積電擴廠用地,水利署表示,先前已有初步規劃,相關用水計畫仍在跨部會討論,細節不便說明,不過,新竹地區正積極興建桃園石門到新竹寶山連通管工程,桃園連接到新竹的清水幹管也在百年大旱時完工,每日可傳輸20多萬噸水,另外,新竹海淡廠工程也在進行,最多一天可提供到20萬噸水,也就是說,桃竹地區有多元水源支應,評估應可完整供應沒有問題,而台積電龍科廠要選擇使用什麼樣的水源,仍有待用水計畫核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