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印度外長會談 會後聲明未提錫克教爭議

  • 時間:2023-09-29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印度外長會談 會後聲明未提錫克教爭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左)會面。(AFP)

路透社28日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他確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在28日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會面中,提及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的謀殺案,但美國的會後聲明沒有提到這個議題。

杜魯道在魁北克做出以上發言。他在10天前表示,加拿大懷疑印度政府情報人員與今年6月在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發生的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謀殺案有關。

尼賈爾是一名加拿大公民,但印度稱他為「恐怖份子」。他支持建立所謂的「哈利斯坦國」(Khalistan),主張錫克教徒應該從印度獨立,建立自己的國家。

加拿大的傳統盟友,包含美國在內,顯然對這起事件採取了謹慎的態度。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有部分原因是華盛頓與其他主要國家希望藉由印度,來制衡影響力與日俱增的中國。

布林肯與蘇傑生28日會面。杜魯道被問到布林肯是否會提出這起案件時,他表示:「美國人肯定會與印度政府討論這件事。」

在布林肯與印度外長會面後,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完全沒有提到尼賈爾的謀殺案或加拿大。

美國國務院有關布林肯與蘇傑生在會面中討論議題的簡短摘要,列出了例如印度在20國集團(G20)主席地位、建立印度-中東歐廊道和國防、太空與乾淨能源等議題。

印度已駁斥加拿大的指控為「荒謬」。

儘管如此,蘇傑生28日表示,新德里已經告訴加拿大,他們對檢視任何加拿大提出的謀殺案「具體」或「相關」資訊,抱持開放態度。

尚未公開任何證據的杜魯道上週表示,他已經在「幾週前」與印度分享了「可靠指控」。

布林肯上週表示,美國「深刻關切」杜魯道提出的指控,並補充說印度與加拿大在這起調查上進行合作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