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書「護國四年」還原蘇貞昌施政、蔡蘇體制穩固幕後

  • 時間:2023-09-30 1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書「護國四年」還原蘇貞昌施政、蔡蘇體制穩固幕後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護國四年」,定10月5日、7日在雙北舉行發表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為特別嘉賓;新書除提及蘇貞昌10大重要政績,也揭密「蔡蘇體制」穩固原因。圖為2019年1月16日兩人在總統府享用台灣小吃滷肉飯照片。(圖:蔡英文臉書)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書「護國四年」,定10月5日、7日在雙北舉行發表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為特別嘉賓;新書除提及蘇貞昌任內10項重要政策,也揭開「蔡蘇體制」穩固原因。

第一本完整公開蘇貞昌2019至2023年擔任行政院長時,重要施政與幕後的專書「護國四年:會做事的團隊,盼台灣成為幸福之地」,透過蘇貞昌與行政團隊口述所撰寫,27日上市;內容訪談蘇貞昌、多位部會首長、核心幕僚以及關鍵人物,並搜集每個事件發生當下的第一手寶貴資訊。

按目前規劃,10月5日在台北市信義誠品舉辦新書發表會,特別來賓為蔡總統;10月7日在新北市新莊天賜良緣大飯店,邀請賴副總統、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參加新書發表會。

蔡總統在推薦序中表示,她與蘇貞昌曾是競爭對手,現在已是最佳戰友,在台灣關鍵歷史時刻,蘇貞昌沒有缺席,他擔任院長這4年是執政團隊與台灣民眾克服重重挑戰的足跡,亦是國家實力與競爭力的累積,為台灣未來發展打下無可取代的根基,且蘇貞昌對台灣的付出不只是護國4年,而是從政40年的護國衛民。

蔡總統說,蘇貞昌常掛在嘴邊的國家治理8大面向,包含山、海、水、地、樹、人、能、糧,像是「班班有冷氣」就做到過去辦不到的事,向山致敬、向海致敬政策則讓民眾回到山與海的懷抱,找到台灣與這塊土地的連結。

她認為,「護國四年」這本書刻劃蘇貞昌為台灣全力拚搏的一生懸命、描繪這4年一個團隊不負護國使命,台灣的歷史一定會為蘇貞昌寫下重要篇章;或許在卸任總統後,她會有更多時間與蘇貞昌,結伴欣賞這些年來一起改變的台灣、一個更進步的台灣。

至於「蔡蘇體制」如何形成,蘇貞昌在書中提及,2018年新北市長敗選後堅持謝票,許多支持者一看到他就落淚,當時沒料到謝票車隊回到板橋,竟然是總統蔡英文與時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等在那裡;更沒想到,蔡總統再次約見面時,就是邀請他擔任行政院長,且三顧茅廬。

書中指出,蘇貞昌沒料到蔡總統會提出擔任行政院長的邀約,為此慎重思考,因為行政院責任重大,一點失誤就會萬箭穿心,同時也要擔負總統立委大選勝敗之責,若扛不住,恐賠掉民進黨的未來。

蘇貞昌透露,他特地詢問核心幕僚的看法,而幕僚多數持反對意見,一部分觀點是認為民眾已用選票證明,該是蘇貞昌轉身的時刻,另外一部分則為蘇貞昌屢屢救火、抱不平。

蘇貞昌在新書裡回憶,當時只有立委吳秉叡說,「如果民進黨生死存亡之際,臨危不救,歷史怎麼評斷蘇貞昌?」他最後決定扛下重擔,並認為政府應該做得更好,不能讓中國跟傾中勢力,就這樣把台灣擊潰。

新書也揭露,儘管外界不看好「蔡蘇體制」,甚至認為兩人會打起來,但蘇貞昌這4年,與蔡總統在討論國家大事後會談談心事;蔡總統還曾有感而發認為,兩人將首長制發揮得淋漓盡致,蘇貞昌則笑說,是蔡總統有高度、有肚量,加上他不想選舉、不做人情、輩份夠又敢做壞人。

蘇貞昌在卸任之前,朝野都有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他在書裡透露,當時主動對蔡總統說「是時候我該下台走人」,總統則表示,「我心中,你該是和我同進退」。

最後,蘇貞昌認為政治歷練很重要,他已經寫下紀錄,應該讓別人有機會磨練表現,才讓蔡總統准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