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碳關稅機制 第一階段正式上路

  • 時間:2023-10-01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盟碳關稅機制 第一階段正式上路
歐盟碳關稅機制,第一階段正式上路。 (圖:EU網站)

就在歐盟試圖阻擋更多汙染性的外國商品破壞其綠色轉型的同時,歐盟今天(1日)啟動了世界第一個針對進口鋼鐵、水泥和其他商品,實施二氧化碳關稅機制的第一階段,

這項關稅已經引發貿易夥伴的擔憂,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上個月在一場論壇上,敦促各國不要採取跟歐盟關稅一樣的單方面措施。

歐盟在2026年以前,不會在邊界對任何二氧化碳排放收取費用。

但1日標誌著「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初步階段的啟動,歐盟進口商將必須通報在生產鋼鐵、鋁、水泥、電子產品、肥料和氫氣生產過程期間,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進口商從2026年開始將需要購買憑證,來涵蓋這些二氧化碳排放,讓外國生產商與歐盟的業者處於同一個立足點。歐盟業者產生汙染時,必須從歐盟碳市場購買憑證。

歐洲經濟執行委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這個目的是為了鼓勵世界各地轉向更綠色的生產,並避免歐洲製造商把生產地遷至環境標準較低的國家。

這也是為了當他們投資以幫助達成歐洲削減淨碳排放標準時,避免他們輸給外國競爭者。歐盟目標要在2030年把淨碳排放量,削減至1990年的55%。

在歐盟、英國和烏克蘭的企業告訴路透社,他們預期在試驗階段的初步影響不大。

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邊境關稅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對外國和本國企業的待遇一致,並允許從邊境關稅中扣除任何已經在國外支付的碳價。

簡提洛尼在寫給路透社的書面回應中表示:「碳邊境調整機制與貿易保護無關。他是關於保護歐盟的氣候雄心,並尋求提升世界各地氣候雄心的水準。」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EUROFER)表示,初步階段將測試碳邊境調整機制,能否避免工業生產轉移至海外氣候政策雄心較少的國家。

在歐洲的重要貿易夥伴中,中國外交部、土耳其貿易部,和美國官員都拒絕對這項機制的啟用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