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小犬」強度稍減 陸警擴及高雄

  • 時間:2023-10-03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小犬」強度稍減 陸警擴及高雄
中颱「小犬」強度雖然稍減,但陸上警戒區則從花東、屏東及恆春半島擴及高雄。(圖:中央氣象署)

中度颱風「小犬」已於今天(3日)下午2時來到鵝鑾鼻東南東方41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西北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稍微減弱為每秒43公尺,暴風圈仍維持250公里,海警範圍不變,但陸上警戒區則從花東、屏東及恆春半島擴及高雄。中央氣象署提醒,未來3天,全台都要嚴防「小犬」可能帶來的災害。

中颱「小犬」的暴風圈已於3日下午逐漸壟罩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預估4日清晨到上午就會進逼台灣東南部陸地,並於未來兩天,從台東南端陸地到巴士海峽這一帶通過,中心有可能登陸,因此4日到6日將是「小犬」對台灣威脅最大的3天。

目前颱風大部分的外圍環流仍在海面上,但已有部分環流逐漸移進北部及東北部的陸地,預估越晚,北部及東北部的降雨機率就會越高,而且不排除東北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要留意的是4日-5日,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可能出現致災性的降雨。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至於在降雨方面,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整個東半部地區以及恆春半島,明、後兩天容易出現豪雨或局部性的大豪雨,或是更大的雨;而其他各地所下的雨,也隨著不同的時序,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雨,我們預估在北部地區、南部地區、中部山區,會出現大雨或局部性的豪雨。最後提醒,這幾天剛好是大潮,在花蓮以南的沿海低窪地區,還有西南部的沿海低窪地區,要留心會有海水倒灌或是積、淹水的危險。』

風力方面,從3日清晨迄今,蘭嶼已觀測到11級的強陣風,澎湖也出現9級的強風,台東成功的陣風也來到8級,其他各沿海也有6-7級的陣風。氣象署也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3日傍晚過後,除了綠島、蘭嶼將有10-11級的強陣風,花東、恆春半島、桃園以南及西部離島,也將出現9-10級的強陣風;4日起,台東、蘭嶼、綠島及恆春、澎湖,更可能颳起12級的強陣風。

此外,目前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及恆春半島,浪高已來到4米以上,而且隨著颱風越來越近,各海面的浪高也會達到3、4米以上,尤其是恆春半島及台東沿海可能掀起6米以上的巨浪;加上3日晚間起,各沿海就會陸續湧現長浪,氣象署也呼籲民眾,這兩天切勿從事海上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