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再生平方 經部擬鼓勵綠能使用易回收材質

  • 時間:2023-10-03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推再生平方 經部擬鼓勵綠能使用易回收材質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隨著科技創新,再生能源搭配循環經濟將創造「再生平方」。(資料照/謝佳興 攝)

跨部會今天(3日)宣布年度台灣循環經濟週正式起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隨著科技創新,再生能源搭配循環經濟將創造「再生平方」,也就是再生能源當中,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未來除役時,全數材料、部件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提升附加價值,進而增進廠商回收意願,他還說,經濟部將與環境部討論,將光電、風電業者設置時預繳的回收基金,用來鼓勵使用更易回收的創新材料、模組。

環境部、經濟部、農業部、內政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3日跨部會聯合宣布,一年一度的台灣循環經濟週正式啟動,5 部會共推出11項循環經濟活動,橫跨10到11月陸續登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循環經濟這幾年從嶄新的概念,到現在政府組改成立循環經濟署,並出現一群相關新興企業,就經濟部主管的再生能源,也隨著科技演變,結合循環經濟理念,將創造「再生平方」。

曾文生說明,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業者設置時都會預先繳交回收基金,但在材料、技術進步下,未來光電板、離岸風機除役,能夠回收的將不只有光電板貴金屬、離岸風機的金屬基樁及海底電纜,包括其他黏合材料、葉片也都能回收再利用,讓材料附加價值提升後,廠商回收意願自然就會提高。

曾文生透露,後續將與環境部討論,將光電、風電業者預繳的回收基金用來鼓勵使用容易回收的創新材料、模組。他說:『(原音)你讓這些除役的再生能源設備有價,他就會主動去把它做回收,這是正向循環,而不是事後在那邊監理,然後我要拿著好像拿那個保證金最後等於是要去代處理,不需要,未來他除役之後他仍然有非常高的價值。』

環境部官員表示,最快年底前完成循環採購指南,明年有望在中央試推「以租代買」商業模式,由筆電、平板電腦優先推動,將以購買服務及租賃器材來取代買斷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