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犬」海陸警擴大! 海峽北部、南投納警戒

  • 時間:2023-10-03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小犬」海陸警擴大! 海峽北部、南投納警戒
中颱「小犬」海警範圍從台灣海峽南部擴及北部,陸上警戒區也從花東、屏東、恆春半島、高雄,再新增南投。(圖:中央氣象署)

中度颱風「小犬」今天(3日)傍晚5時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410公里的海面上,強度及暴風半徑都與3小時前相同,但是海警範圍則從台灣海峽南部擴及北部,陸上警戒區也從花東、屏東、恆春半島、高雄,再新增南投。中央氣象署也指出,雖然目前預估颱風中心可能在後天清晨登陸,但是仍存在一些變數。

中颱「小犬」3日傍晚持續以暴風圈25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的強度進逼。不過海上警戒區從台灣東半部海面、巴士海峽及台灣海峽南部,擴及台灣海峽北部;陸上警戒區也從花東、屏東、恆春半島及高雄,擴及南投。

氣象署預估,「小犬」將於4日深夜逐漸接近台灣東南部陸地;並於4日深夜到5日,從台灣南端陸地到巴士海峽這一帶通過;颱風中心則將於5日白天逐漸進入台灣海峽南部,大約6日晚間逐漸遠颺,因此週三到週五,將是暴風圈最接近台灣的3天。

至於颱風中心是否會登陸的問題,氣象預報員朱美霖則表示,目前還有變數。她說:『(原音)登陸的時間點,我們從路徑的潛勢圖可以看到,是5日的清晨大概4、5時左右,會比較接近到台灣的南端陸地。不過因為颱風接近到台灣的過程當中,它的環流可能會受到一些陸地交互作用的影響,所以它的結構被破壞之下呢,也會有些重整的情形,陸地上面會有一些比較不規則的運動,所以它何時、在甚麼地方登陸,可能都還是有一些變數,甚至也有可能比較接近台灣海峽這一帶通過,所以會不會登陸、或在甚麼地方登陸,氣象署會密切持續注意。』

氣象署也提醒,目前台灣東半部沿海及蘭嶼都已湧現長浪,浪高也已來到3、4米,預估4日起,台灣各沿海的浪高都將達到3米以上,東半部、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甚至將掀起6-7米的巨浪,颱風中心附近的浪高更可能來到8米以上!

此外,3日入夜後,花東、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的風力都將上看10-11級,蘭嶼、綠島的風力更可能達到12級;此外,西半部沿海及西部離島也會出現9-11級的強陣風,而且各地的風勢將於4日、5日加劇,直到6日上半天才會逐漸趨緩。

另外要留意的則是東半部與恆春半島,可能出現豪雨、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