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警再擴大! 新竹以南及東半部皆納警戒

  • 時間:2023-10-04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陸警再擴大! 新竹以南及東半部皆納警戒
小犬風力趨勢 (氣象署提供)

中度颱風「小犬」今天(4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28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緩速朝西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仍維持每秒43公尺、暴風半徑也還是250公里,但是陸上警戒區涵蓋宜花東並擴及新竹以南地區。中央氣象署提醒,這兩天將是颱風對台灣影響最劇烈的時候,全台都須嚴防強風豪雨的肆虐。

中颱「小犬」持續西進,暴風圈已威脅台灣整個東半部及新竹以南地區,氣象署研判,「小犬」的暴風圈即將接觸到花東陸地,屆時澎湖也可能納入陸警範圍。預估未來「小犬」中心將於5日從台東南端陸地到巴士海峽這一帶通過,因此4-6日將是離台灣最近的3天,尤其週三、周四的影響最為劇烈。

目前台東、蘭嶼、龍洞及彭佳嶼都已觀測到3-4米的長浪,預估4日在馬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綠島、蘭嶼以及恆春半島沿海,依舊會有長浪;5日隨著颱風西進,除了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連中南部沿海及澎湖、金門也會湧現長浪。

此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已掀起5米以上的大浪,其他各海面的浪高也來到3、4米;預估接下來,風浪只會越來越大,尤其是靠近颱風中心的綠島、蘭嶼、台東及恆春,可能翻起7米以上的巨浪。

還需留意的是風力,目前各地都已出現7級的強陣風,花蓮、台東成功及桃園新屋的風力也來到8級,澎湖則是9級、蘭嶼11級。預估接下來,台東、恆春以及西部沿海的桃園-雲林,風力將增強為8-9級;而且4日中午過後,風力會更加強勁。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今天中午到傍晚這段時間,離颱風首當其衝的綠島、蘭嶼,平均風力增強到13-14級、最大陣風增強到16-17級;台東以及恆春,陣風也會增強到10-11級;再來西部沿海,台南以南的區域,還有花蓮,強陣風也會增強到8-9級。今天晚上到深夜這段時間,綠島、蘭嶼的風持續,其他各地的風持續,可是台東以及恆春,平均風會增強到9-10級,最大陣風會增強到12-13級。』

降雨方面,氣象署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4日在新北山區及宜蘭可能出現局部豪雨;入夜後,花東、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也將有局部豪雨甚至大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