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犬」再度增強! 暴風圈已壟罩7縣市

  • 時間:2023-10-04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小犬」再度增強! 暴風圈已壟罩7縣市
中度颱風「小犬」目前的暴風圈正壟罩花東、南投、嘉義及高屏等7個縣市。(圖:中央氣象署)

中度颱風「小犬」今天(4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已來到鵝鑾鼻東方20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緩速朝西前進,暴風圈依舊維持250公里,但近中心最大風速再度增強為每秒45公尺,目前它的暴風圈正壟罩花東、南投、嘉義及高屏等7個縣市。中央氣象署也呼籲民眾,這段期間,千萬避免前往山區或海邊活動!

中颱「小犬」4日下午正在花東、高屏及南投、嘉義肆虐,氣象署預估,週三、周四將是「小犬」對台灣威脅最大的兩天,而且直到周五、周六,它的外圍環流仍將持續影響到台灣。

事實上,在「小犬」外圍環流影響下,宜蘭太平山的累積雨量已超過200毫米的豪雨標準,預估雨區將於晚間起,從北部、東北部,擴及花東及恆春半島,並於5日清晨再擴大到南部地區。因此氣象署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提醒大家,在新竹以北地區、宜蘭地區、甚至在台中的山區,會有大雨;其中在宜蘭地區和新北市的山區,可能會出現局部性的豪雨;隨著晚上花東地區的降雨明顯增強,晚上開始,花東地區、恆春半島以及屏東山區,也會有大雨或局部性的豪雨;再來隨著颱風逐漸靠近,氣象署發布豪雨特報的區域會越來越多,而且像花東啊、恆春半島,有些地方會升級為大豪雨!』

由於之前的海葵颱風已在花東山區及南部山區帶來驚人雨量,這次再遇到「小犬」撒潑,山區恐發生坍方、落石或土石流,因此氣象署也呼籲民眾,這段期間盡量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另外,適逢大潮,低窪地區也要嚴防海水倒灌及積淹水。

此外,目前各沿海的浪高都已來到3、4米,台東成功也觀測到5、6米的大浪。預估接下來,包括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甚至西南沿海都將出現5米以上的大浪,綠島、蘭嶼、台東及恆春,更可能掀起7米以上的巨浪,呼籲民眾沒事千萬不要往海邊跑!

風力方面也要留意,蘭嶼已颳起12級的強陣風,澎湖東吉也出現10級強陣風,花東的陣風也來到9級,其他各地的風力也達到8級,而且各地的風力都在逐漸增強中,尤其綠島、蘭嶼4日晚間可能出現13-14級、且上看16-17級的強陣風,台東及恆春半島最大陣風也將增強到12-13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