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DC:台灣半導體產業高市佔率將下滑

  • 時間:2023-10-04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DC:台灣半導體產業高市佔率將下滑
研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4日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高市占優勢面臨下滑壓力。(圖:Unsplash)

研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今天(4日)指出,隨著地緣政治及全球競爭半導體製造下,半導體產業鏈將產生新一波區域移轉,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高市占優勢面臨下滑壓力。

研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鏈產生新的區域發展變化,預期2027年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封測市占率都將下滑,其中,晶圓代工市占率將由2023年的46%降至43%,封測市占則恐失守五成大關。

IDC資深研究經理曾冠瑋受訪時分析,市占率下滑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全球的競爭增強,包括中國、美國、日本、歐洲、東南亞國家或地區,都很積極的在投資半導體的製造,力圖減少對台灣的依賴;第二點是地緣政治的影響,會促使台灣的廠商推動全球化投資、增加其他地區的產能。

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又被視為是保護台灣安全的「矽盾」,若市占率下滑,是否代表保護力減弱?曾冠瑋認為,若台灣能維持先進製程,及2.5D、3D封裝的技術,台灣都還是保持相對優勢,在科技方面的保護力仍能維持。他說:『(原音)但只要台灣維持先進製程,還有2.5D以及3D封裝的技術,台灣都還是保持相對優勢,把研發重鎮放在台灣,那矽盾的保護力還是可以繼續保持。』

至於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在美國各種阻擋下,還有發展空間嗎?曾冠瑋認為會相對不容易,除了良率不容易提高外,產量也是一大問題,目前在先進製程方面,預估中國仍落後台灣4至6年,但中國在內需市場以及官方政策推動下,成熟製程發展快速,跟台灣已經相差不大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