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排放第二波核廢水 核安會:嚴密掌握相關數據

  • 時間:2023-10-05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日本排放第二波核廢水 核安會:嚴密掌握相關數據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5日將進行第二波排放,核安會強會嚴密監控數據。(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5日)上午開始執行第2批含氚廢水排放作業,預計排放17天,排放體積為7,800立方公尺。核安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每日預報已納入第2批次排放的日本源頭資訊,綜合評估日本開始排放至今的擴散影響,也將嚴密掌握日本第二批次排放動態及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測數據。 

核安會指出,日本東電公司於10月3日開始執行排放前準備工作,先將大約1立方公尺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處理水以海水稀釋後移送到放水立坑的上流水槽暫時存放,並分由東電公司與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JAEA)大熊分析中心取樣確認水中氚濃度,10月4日公布分析結果,確認稀釋後的氚濃度檢測結果符合日本承諾的排放目標,低於每公升1,500貝克。

此外,核安會與氣象署已於8月24日啟動擴散預報分析,每日提供未來7天的氚濃度擴散分析,截至目前第1批次排放的最新擴散情形,最外圍、氚濃度為背景的千萬分之一,擴散至日本本州東部海域,對此區海域海水中的氚濃度影響為綠燈,屬安全,且遠低於背景變動範圍,對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可忽略。

另外,農業部水試所於9月11日派遣公務船至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魚漁場進行海水與漁獲取樣,已於10月2日順利返臺並將樣品送交至實驗室進行檢測,完成分析後將公開於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核安會強調,目前與農業部、衛福部、海委會執行的漁產、日本進口食品、海水及環境生態樣品取樣檢測,迄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未來核安會仍秉持公開、透明、專業的立場,守護我國海域與民眾輻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