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尋求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 時間:2023-10-08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尋求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正尋求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而被逐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後,俄羅斯10日將尋求重返這個組織,此舉將是俄羅斯衡量國際支持的一個指標。

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將在當天投票選出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5個新成員國,任期為2024年到2026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47個成員國是以區域分配,每個地區通常會事先選出候選國,而聯合國大會大致上會予以批准。

但今年有兩個地區將出現差額選舉,巴西、古巴、多明尼加共和國和秘魯將爭取拉丁美洲區的3個席次,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和俄羅斯將競爭東歐區的2席。

莫斯科的候選資格引發質疑,而在這場表決的幾天前,俄羅斯以飛彈攻擊烏克蘭赫羅札村(Groza),導致50多人死亡。

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期盼聯合國成員國會堅定否決(俄羅斯)荒謬的候選資格。」

該名發言人補充說:「俄羅斯軍隊的成員已經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包含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和反人道罪。」

聯合國俄羅斯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卡札羅娃(Mariana Katzarova)近期表示,自從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內部的打壓行動加劇,達到了「近代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程度」。

要被選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必須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獲得97票。

2022年4月,93個成員國投票支持將俄羅斯停權,有24個國家投下反對票。

與其他支持捍衛烏克蘭領土完整性的決議,獲得140個國家支持相比,投票反對俄羅斯的國家較少。

但人權理事會的情況更加複雜,因為部分被認為侵犯人權的國家,也擔憂他們可能面臨同樣的命運。

10日的投票將以不記名的方式進行,這可能將更明白地揭示出一個分裂的世界,有部分發展中國家已經厭倦了西方對烏克蘭的持續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