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鐵道公路運量失衡 專家籲搶救國道客運

  • 時間:2023-10-09 1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鐵道公路運量失衡 專家籲搶救國道客運
國道客運運量大幅減少,業者面臨經營困境。(資料照片/中央社)

高鐵旅客量在疫後不但快速恢復,還超越疫情前,台鐵則是恢復到疫情前約9成,而國道客運不但路線減少,運量才只有疫情前約6成。學者今天(9日)指出鐵道與公路已失衡,政府應搶救國道客運,不能任其萎縮。

台灣高鐵旅客量在今年中秋連假收假日高達33.8萬人次,創下通車以來單日新高,事實上台灣高鐵因應旅客量增加,7月1日起,每週運能從1016班增至1025班,10月16日起,每週再增至1039班。

台鐵統計,目前運量約回到COVID-19疫情前9成,原本預估中秋連假會達疫情前水準,但實際上還略差一些,只達到預估量的95%。

公路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國道客運運量大約是疫情前6成,經過3年疫情影響,業者縮減路線或減少班次,目前營運路線剩下169條,比疫情前少了19條。

即使疫情後,路線仍持續減少,主要是缺駕駛,加上物價上漲,但國道客運票價已達上限,加重營運成本,今年就有台北-楊梅、桃園-台北、台北-瑞芳等3條國道客運路線陸續停駛。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今天指出,高鐵、台鐵與國道客運是台灣西部重要的3大城際交通系統,現在國道客運運量大幅減少,業者幾乎面臨開一班虧一班的困境,加上疫情期間,不少駕駛另謀出路,疫後客運駕駛嚴重短缺,業者不得不刪減路線,但造成便利性降低,旅客更無搭乘意願,班次減少也連帶影響駕駛收入,成為惡性循環。

李克聰表示,鐵道與國道各有其特色,也分別肩負不同的運輸任務,國道客運客源漸轉移到高鐵,台鐵也有部分旅客轉移到高鐵,尤其高鐵有自由座,形成鐵道與國道客運運量失衡,這不是好現象,政府一定要想辦法把國道客運救起來,不能任其萎縮消失。

李克聰指出,現在國道客運駕駛流失的另一原因,是政府推動公共通勤月票,地方公車有補助,很多駕駛寧願轉開中短程通勤公車,不願開長途國道客運,他建議,交通部對公共運輸的補助,也不能忘記國道客運。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天表示,TPASS政策已讓國道中短途通勤的國道運量增加,至於長途國道客運的確無法和高鐵競爭,但仍有需求。

業者也開始思考透過聯營方式合作,也許整體班次會減少,但調整路線並搭配轉運站,能提供消費者最有效服務。

公路局運輸組長梁郭國今天提到,目前18條國道客運路線已經採用2到3家業者聯營模式。國道客運運量已有逐步增加,例如中秋連假,尖峰旅次達18.6萬人次,為今年疏運績效最高日,相較去年中秋連假平均日運量增加45%,顯示國道客運運量已有逐漸增加趨勢。

至於TPASS上路是否會引發排擠效應,梁郭國認為,中短途的國道客運都有納入TPASS方案,影響應該不大,長途國道客運方面,希望業者提升駕駛薪資為誘因,吸引駕駛員加入。

至於國道客運票價部分,梁郭國說,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預計最快10月中提出調漲方案,公路局持樂觀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