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自製氣象衛星升空 總統:太空計畫續投入251億

  • 時間:2023-10-09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灣自製氣象衛星升空  總統:太空計畫續投入251億
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與其他11個衛星一起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於台灣時間9日上午在法屬圭亞那順利升空。(Arianespace提供)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在臉書表示,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成功發射,證明以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未來政府會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在10年內投入251億元,和民間攜手,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發展,也會培育下一代太空科技人才,

從構想、設計到製作都是「台灣製造」的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早上9點36分,在中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升空。蔡總統表示,這不只是台灣航太產業的一大步,相信也是令所有台灣人驕傲的一大步。

蔡英文總統表示,太空領域的科技與產業發展,是國際社會的重要議題,不僅跟國家發展有關,也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未來,當颱風來襲,「獵風者」將能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蒐集到的資料,也可以應用在大氣、海洋、陸地水文等科學研究,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是一個重大突破,也將對全世界做出貢獻。

總統表示,「獵風者」發射升空,證明以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未來政府會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在10年內投入251億元,和民間攜手,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發展,也會培育下一代太空科技人才,讓台灣在太空的新興場域,不會缺席。

總統指出,一個大型科研系統的運作,準備的工作非常繁雜,需要細心、耐心、堅持,才能完成偉大的任務。她要感謝所有參與這項任務的夥伴,即使面對許多挑戰,依舊堅持理想,讓代表台灣「海的信使」成功發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