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2758號決議不能成為排除台灣的理由

  • 時間:2023-10-11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2758號決議不能成為排除台灣的理由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表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不是聯合國排除台灣的基礎。(王韋婷攝)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訪問台灣,她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不能成為排除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基礎。克拉芙特表示,聯合國有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且台灣在相關目標的表現卓越,聯合國如果能納入台灣,將在永續發展取得成功。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訪問台灣,並出席2023玉山論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1日中午在玉山論壇舉行午宴,克拉芙特應邀發表演說,就台海局勢、台灣國際處境和台美關係等發表看法。

克拉芙特表示,台灣向世界展現,民主與中華文化融合後,呈現的自由與活力,中國人民看到民主的台灣,會覺得為什麼中國不行,這讓中國共產黨覺得受到威脅,這也是必須保護台灣民主的原因。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推動「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台灣。曾經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克拉芙特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也表示,2758號決議即將滿52週年,她認為2758號決議並不能成為聯合國排除台灣的理由。克拉芙特說:『(英文原音)10月28日就是第2758號決議52週年,我認為2758號決議沒有任何基礎可以排除台灣在聯合國扮演角色。』

克拉芙特表示,聯合國有17項永續發展目標,而台灣在各項指標表現卓越,例如台灣貧窮率亞洲最低、台灣教育品質全世界最佳、永續城市提供民眾宜居空間,以及台灣女性賦權成就良好,所以聯合國沒有理由排除台灣。克拉芙特認為,如果聯合國納入台灣,那麼17項永續發展目標都會更成功。

克拉芙特在午宴演說也提到,她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時,每天盡力幫助台灣提升在聯合國體系的能見度,「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就會繼續挺台」。克拉芙特說,我們應該要對抗中國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做法,美國應該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中國積極動員其他國家反對台灣,美國就該動員其他國家來支持台灣,這也是美國正在做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