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伊朗領袖建交後首次通話 討論以巴戰爭

  • 時間:2023-10-12 09: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沙國伊朗領袖建交後首次通話 討論以巴戰爭
沙國實質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在建交後首次通話,討論以巴衝突。(合成圖/翻攝自Pexels.com)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媒體今天(12日)上午報導,沙國實質領導人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已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通話,討論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爭,這是自從兩國今年3月出乎意料地恢復邦交以來,兩人首次通話。

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指出,薩爾曼親王11日接到萊希的來電,他們在電話中討論了「加薩(Gaza)與其周邊地區目前的軍事情況」。

沙烏地新聞社報導,薩爾曼親王告訴萊希,利雅德「正在與所有國際和區域各方溝通,以阻止持續升級。」

報導指出,薩爾曼親王也強調「沙國支持巴勒斯坦的堅定立場。」

伊朗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兩人討論了「必須終止對巴勒斯坦的戰爭罪」。

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以色列軍方表示有1,200人因此喪命,其中多數為平民。

在加薩,官方通報超過1,000人死於以色列的報復性空襲與砲擊。

隨著戰火延燒,越來越多人擔心至少150名被哈瑪斯擄到加薩的人質命運。他們多數是以色列人,但也包含外籍和雙重國籍人士。

分析人士表示,這場戰爭嚴重打擊了沙烏地拉阿伯與以色列之間可能具里程碑意義的關係正常化協議。沙國是伊斯蘭許多最主要聖地的所在地。

這個關係正常化進程是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推動,利雅德正努力對華盛頓討價還價,以獲得好處,包括安全保證和協助其發展民用核子計畫。

伊朗在經濟和軍事上長期支持哈瑪斯,但堅稱沒有參與7日的攻擊。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今年3月宣布同意恢復建交,在中國斡旋下達成協議,結束了雙方長達7年的斷交。

薩爾曼親王11日也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38歲的薩爾曼親王表示,他正在「透過區域和國際溝通做出不懈的努力,來實現協調,推動阻止目前的情勢升級」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