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台灣無萊豬 標示不實不代表安全有問題

  • 時間:2023-10-12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台灣無萊豬 標示不實不代表安全有問題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日審查衛福部預算,衛福部長薛瑞元(右)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左)質詢時質疑衛福部處理假消息不夠積極。(翻攝自國會頻道)

美豬「洗產地」爭議未歇,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2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政府嚴格把關進口美豬,從實地查廠、邊境把關、後市場稽查,台灣至今未檢出萊豬,標示不實不代表安全有問題。

進口美豬「洗產地」事件引發食安疑慮,在野黨連日來猛批。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2日審查衛福部預算,衛福部長薛瑞元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質疑衛福部處理假消息不夠積極,她指出,日前已發生巴西進口蛋爭議,這次又有美豬事件,外界質疑政府把關不力,但台灣根本沒有萊豬,只是業者標示不實,衛福部應擔起責任,澄清假消息。

薛瑞元表示,政府把關的第一步是確保來源,去年9月已實地查廠,來源沒有問題;第二關則是邊境把關,自開放美豬以來採逐批檢驗,因實施2年都無問題,改為抽批查驗,現在再恢復為逐批檢驗,為期一季;第三關則是後市場稽查,透過比對進口商與下游廠商的販賣紀錄,確保國內豬肉品質。

薛瑞元強調,台灣至今沒有查到過萊豬,根據「食安法」,標示不實以及過期或添加有害物等兩種行為皆須處罰,此次美豬事件是標示不實,但標示不實並不代表安全有問題。他說:『(原音)一個就是屬於類似詐欺的,就是標示不實、摻偽假冒,但是這一類的行為並不表示他的產品就有安全的問題;第二種行為是食品有添加一些或者過期、腐敗等,有健康風險的,這兩種行為都要處罰。目前豬肉的部分、美豬的部分,是有標示不實,這有詐欺之類的問題,但沒有後面這個安全的問題。』

蘇巧慧指出,政府稽查至今,違規業者僅0.03%,「10個人害4萬個廠商背黑鍋」,但一件僅裁罰新台幣2萬元,並不合理,要求應重罰業者。薛瑞元對此表示,食藥署有訂定裁罰基準,但行政罰的權責在地方政府,若處罰過低,衛福部會再督促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