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名藥「三同」可取代原廠藥 醫盼國藥國用

  • 時間:2024-04-17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學名藥「三同」可取代原廠藥 醫盼國藥國用
學名藥的品質、安全、療效與原廠藥相同。(食藥署提供)

民眾常對原廠藥抱有迷思,認為比較安全、有效,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17日)記者會中表示,學名藥與原廠藥具相同品質、安全與療效,台灣目前有在供應藥品的製劑藥品許可證共1萬5千多張,其中將近85%生產學名藥,且外銷70多國;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則盼「國藥國用」,穩定國內供藥,避免缺藥危機。

民眾至醫療機構就醫或到藥局領藥時,可能會遇到醫師開立學名藥,或者藥師詢問是否可以學名藥替代,讓不少民眾感到疑惑。食藥署指出,「原廠藥」是藥廠經過長期研發與實驗、取得專利的新藥,「學名藥」則是在新藥專利期過後,證明品質、安全、療效與原廠藥相當的藥品,因此,學名藥與原廠藥具有相同主成分、劑量及劑型,稱為「三同藥」,且須透過藥品生體相等性(BE)試驗證明具有相同療效。此外,學名藥在我國上市前,採用與原廠藥相同的審查標準,且其製造廠也需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

吳秀梅指出,學名藥因無需重複執行藥理與毒性試驗、臨床試驗等,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因此藥品價格降低,可有效減少醫療支出,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因此許多國家皆積極推廣使用學名藥,如美國、日本等國的學名藥涵蓋率皆達70%至90%以上。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醫師羅源彰指出,近年受國際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加上疫情後通膨情況嚴重,物價上漲,各國紛紛搶藥,導致國際藥品供應不穩定;現今疫情已過,但缺藥問題仍在,主要是因為免疫負債與免疫竊盜,導致呼吸道疾病人數大增。他強調,發展學名藥可強化藥品供應的韌性,尤其國產學名藥生產供應的穩定性較高,可使藥品供應不間斷,保障民眾用藥權益,他也呼籲一定要營造「國艦國造、國藥國用」的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