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型潛艇對美國海底監測構成嚴峻挑戰

  • 時間:2023-10-12 11:3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新型潛艇對美國海底監測構成嚴峻挑戰
共軍094型潛艦。(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的新一代潛艦研發計劃已引起國際間的廣泛關注。據最新研究報告,中國的新型潛艦將具有超高的隱身技術,這對美國及其盟友追蹤監測該潛艦的能力構成了巨大的挑戰。

預計中國將在2030年投入使用096型彈道飛彈潛艦。這款潛艦在靜音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部分得益於俄羅斯的技術支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報告指出,096型潛艦在隱形、感測器和武器配備方面將與俄羅斯最先進的潛艦相媲美。

此外,中國的094型潛艦已經在南中國海執行巡邏任務,但其噪音較大。相比之下,096型潛艦的艦體將更大,並可能採用與俄羅斯技術相似的「筏」型裝置,進一步提高其隱身性能。

對於中國的新型潛艦技術,美國及其印太盟友表示深感關切。為了應對這一挑戰,美國正在進行自五十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海底監控網路更新。此外,美英澳三國也簽署了「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計劃在澳洲西部增強潛艦部署。

專家認為,儘管中國的潛艦技術正在迅速進步,但要達到與AUKUS相當的水準還需要進一步的訓練和實踐。同時,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的卡辛指出,中國可能已取得部分俄羅斯的核心技術,但不太可能擁有最新一代的技術。

中國的新型潛艦技術將對印太地區的海洋戰略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各國必須重新評估其海軍部署和反潛策略,以應對這一新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