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盼北京在以巴衝突發揮作用?星學者:中東視中國為生意人

  • 時間:2023-10-12 12:0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盼北京在以巴衝突發揮作用?星學者:中東視中國為生意人
中國近年來積極在中東地區加強拓展關係,以巴爆發衝突後,國際間也得以檢視中國是否能成為調停者,但新加坡學者認為能做和願意做的不多。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AFP)

《美國之音》報導,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衝突促使人們再次檢視中國能否作為中東潛在調解人的角色,但新加坡學者認為,北京對以色列遭受恐怖攻擊的譴責含糊不清,符合中國不干涉全球衝突的政策,也反映了北京在中東外交努力的侷限性,同時學者還表示,儘管中國試圖將自己塑造成中東的調解人,但中東國家卻將中國視為生意人的國家,而不是一個願意解決有爭議的地區衝突的國家。

在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突擊攻擊後,中國外交部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不斷升級的暴力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8日的聲明中表示:中方「呼籲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立即停火,保護平民,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作為回應。而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則再次表示,中國「反對並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並指優先事項是「希望盡快停火止戰,恢復和平」。這次聲明中並未指明哈瑪斯是肇事者。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隨即對北京的聲明表示失望。
北京能做不多也比較想「靜觀其變」

繼俄烏戰爭之後,隨著中國近期加強與中東國家的往來與合作,國際間又再一次得以檢視中國能否作為中東潛在調解人的角色。對此,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高級研究員拉斐爾·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認為,「中國提出了這些崇高的言辭與和平計劃,但它並沒有強調各國為實現這些言論和計劃而需要付出的重要性。

他表示,「中國能做的不多,(他們的言論)顯示了(他們外交方式)的侷限性。此時,我不認為北京想做點什麼(解決危機)。我認為他們很樂意坐下來『靜觀其變』」。

而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專家莊嘉穎(Ian Chong)則認為,北京無法用具體行動支持其承諾,這可能顯示其缺乏影響中東局勢的意願或能力。他還說,如果這種模式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中國作為可靠合作夥伴的形象和信譽。

莊嘉穎補充表示,「中國的行動和言論之間的分歧,將使更多國家對北京參與緊迫的地區問題的能力或意願時猶豫不決」。

在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最近的危機之前,中國試圖在中東的長期衝突中扮演調解人,中國在今年3月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一項協議,讓這兩個地區競爭對手同意重建外交關係並重新開放大使館。

當時此舉被譽為外交突破,中國官方媒體試圖將這項成就描述為北京在中東和世界各地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的證據。

中國「交易式」外交方式讓中東不會指望太高

隨後4月間,中國前外交部長秦剛告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外長,北京願意協助促進雙方之間的和平談判。在兩次通話中,秦剛表示,中國將在實現「兩國方案」的基礎上推動和平談判,北京在關於最新衝突的聲明中也重申了這一點。

但潘圖奇認為,儘管中國試圖將自己塑造成中東的調解人,不過中東國家卻將中國視為生意人的國家,而不是一個願意解決有爭議的地區衝突的國家。而這次中國對哈瑪斯與以色列的衝突,則再次印證中國不會真正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的印象。」儘管有些國家不會介意這一點,但有些國家可能會有些不爽。

就以色列而言,潘圖奇認為,以色列領導人也不會指望中國解決與哈瑪斯的長期衝突。但「他們希望中國對他們表現出更多的支持,他們希望中國能夠利用其力量來對一些中東盟友施加影響。」潘圖奇說,中東國家不一定不喜歡中國的「交易式」的外交方式,但它們可能不是北京的長期合作夥伴,「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目前還不完全清楚這些中東國家將採取哪種方式。」

由於衝突的規模仍然不確定,潘圖奇表示,美國的參與程度可能會導致兩種不同的情況:一是為中國創造更多空間,因為華盛頓被另一場軍事衝突分散了注意力,二是使得美國展示自己是世界舞台上的大國,而中國只是一個配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