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控以色列 在加薩黎巴嫩使用白磷彈

  • 時間:2023-10-13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控以色列 在加薩黎巴嫩使用白磷彈
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地區展開猛烈報復行動,當地居民在以軍轟炸過後忙著搶救傷患。(路透社/達志影像)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12日指控以色列,在對加薩(Gaza)和黎巴嫩的軍事行動中,使用白磷彈。此類武器使平民面臨嚴重和長期傷害的風險。

對於這人權觀察的指控,以色列軍方表示,「目前並不知道在加薩使用含有白磷的武器」。至於在黎巴嫩,以色列軍方則沒有發表評論。

路透社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造成至少1,300名以色列人死亡。以色列對哈瑪斯宣戰,持續轟炸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至少已1,5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以色列同時也與黎巴嫩的真主黨(Hezbollah)交火。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已核實10月10日在黎巴嫩,以及10月11日在加薩拍攝的影片,顯示「加薩市和以色列黎巴嫩邊境的兩個農村地區,多次發射白磷彈」。

人權觀察在社群媒體上提供了這兩個影片的連結,「使用155毫米白磷彈,顯然是作為煙幕、標記或信號」。

以色列軍方曾在2013年表示,正逐步淘汰2008至2009年在加薩發動攻勢期間使用的白磷煙幕彈。使用白磷彈引發人權組織的戰爭罪指控。

白磷彈可以合法在戰場上用於製造煙幕、產生照明、標記目標或焚燒掩體和建築物。儘管會導致嚴重燒傷和引發火災,但由於具有合法用途,因此在國際公約下並未被禁止白磷彈作為化學武器。

根據「禁止特定常規武器使用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hibition of Use of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第三議定書(Protocol III),白磷彈被視為燃燒武器,明確禁止針對人類和環境使用。國際法也絕對禁止交戰方對平民和民用設施使用白磷彈。但以色列並未簽署議定書,不受其約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