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大量假訊息嚴重挑戰社群監管 WSJ:X證明新內容策略已失敗

  • 時間:2023-10-13 14:53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以巴大量假訊息嚴重挑戰社群監管 WSJ:X證明新內容策略已失敗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接手X(前推特)之後,大幅裁減內容監管人力與限制,導致以巴衝突後難以應對大量假訊息的入侵。 (AFP)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日前對以色列發動突襲戰,除讓以色列措手不及外,大量假訊息流竄,正讓多年來社群媒體內容的監管面臨重大考驗。《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幾天,各大社群正苦於應對被哈瑪斯假訊息淹沒的狀況,但報導認為,到目前為止,富豪馬斯克入主後大改內容政策的X Corp.,正陷入最糟狀況,更有學者直言「這個平台已經失敗」。

報導指出,自從哈瑪斯7日襲擊以色列以來,各大社群媒體平台一直在應對一系列的挑戰,包括錯誤的影片片段、捏造的假訊息和暴力內容。在這場可怕的暴力襲擊事件的爆發後,為了不讓宣傳者和機會主義者用謊言淹沒它們的平台,正激發了所有社群媒體的節制能力。

包括X Corp(前Twitter)、TikTok與Facebook等,都正處理有關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後的虛假和誤導性內容,但即便擁有大量員工和資源來監管虛假或仇恨內容的社群平台,過去一周也陷入困境。不過研究社群媒體者透露,當前狀況最糟的恐怕是X的處境。

打言論自由大旗放寬安全政策但無力因應假訊息

由於馬斯克入主前推特之後,不但削減公司內許多內容和安全政策的職務,更開始出售過去僅限知名用戶和專業記者的藍勾勾認證功能,同時平台大量依賴的是靠志工撰寫事實查核紀錄。

這樣的現況對照到這幾天X上激增的貼文,充滿了被誤導或重新利用的舊影片片段,錯誤呈現哈瑪斯襲擊的影片和假的白宮新聞稿等等,X越顯得無力因應。甚至馬斯克還發文要用戶關注兩位研究人員認為可疑的帳號而引起爭議。

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科學助理教授喬納森·梅耶爾 (Jonathan Mayer) 引用了許多X上的呼籲更多暴力的圖片和貼文,批評X對有問題內容的處理,認為證據非常清楚,「這個平台正在失敗」。

此外,歐盟的產業負責人布雷頓(Thierry Breton)近日特別致函X、Meta和TikTok,要求他們詳細說明解決圍繞以巴衝突的非法內容和假訊息的因應計劃,同時布雷頓還透過發送額外的訊息加大對 X 的壓力。   

根據歐盟最新《數位服務法》(DSA)所建立的此類追蹤關鍵字和標籤的資料庫,在哈瑪斯襲擊前後幾天裡,X因應內容審核所提出的報告數量遠低於許多社群平台競爭對手。

報導舉例,像是X 報告在攻擊前後三天平均每天做出約8,900個審核決定,但Facebook每天則做出415,000個審核決定,相比之下,X在歐盟每個平台的用戶群中所佔比例要小得多,且在約3/4的案例中,X僅決定應用NSFW(或不安全工作)的標籤,但似乎並未刪除。

衝突後48小時內發言帳號逾4萬個是假的

報導指出,馬斯克一直將他的內容審查策略描述為言論自由,還表示會在法律範圍內保留負面或令人憤慨的內容,同時依賴一種「社群筆記」 (community notes)的功能,透過志工為貼文編寫註釋來提醒用戶注意。但這種政策被觀察家批評,當快速瀏覽的過程中,用戶並不會去注意閱讀這些註記。

研究人員也表示,有關戰爭的誤導性內容浪潮也對員工人數大幅增加的社群媒體公司構成了挑戰。據社交威脅情報公司 Cyabra指出,在戰爭的前 48 小時內,X、Twitter、TikTok 和 Facebook 上參與有關衝突的對話的超過40,000個帳戶都是假的。該公司表示,其中一些是提前一年多創建的,為這次虛假資訊活動做準備。虛假個人資料一直試圖主導對話,在此期間傳播了超過 312,000 條貼文和評論。 

對此,Facebook 母公司Meta Platforms 表示,該公司設立了一個特別行動中心,配備了精通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的專家,並正在全天候工作,對違規內容採取行動,並與該地區的第三方事實核查人員進行協調。TikTok則表示,它已增加資源來防止暴力、仇恨或誤導性內容,包括加強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的審核,並正在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