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衝突 學者:觀察中國態度 意與美國分庭抗禮

  • 時間:2023-10-13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以巴衝突 學者:觀察中國態度 意與美國分庭抗禮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中興大學國政所譚偉恩教授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引發雙方激烈戰火。學者認為,除了要觀察中國對於以巴衝突的態度所顯示的訊息外,哈瑪斯選擇在音樂節這個時間點發動攻擊的模式,也值得注意。

美中大國博弈 觀察中國對以巴衝突態度

在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後,中國在最初的聲明中呼籲各方冷靜、立即停火,但未明確譴責而是敦促建立兩國解決方案。中興大學國政所譚偉恩教授接受中央廣播電台「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時指出,就目前的情況,中國和以色列的關係確實有一些倒退,主要是北京當局沒有在第一時間譴責哈瑪斯。

譚偉恩表示,哈瑪斯這個團體除了在巴勒斯坦內部所代表的意義外,其和一些中東國家的關係,長期以來是一個特殊現象。因此對中國而言,不去譴責哈瑪斯,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像是伊朗、敘利亞、黎巴嫩這樣的國家一種隱性的支持,這有助於中國在中東地區維持跟美國相庭抗禮的狀況。

此外,如果回到大國政治的角度或角力的態度來看,中國顯然在中東地區所要追求的目標或者是所謂的戰略利益,跟美國是截然不同的。這一點可以透過這次以巴衝突看得更清楚,而且對台灣特別有啟示性。

譚偉恩分析,中國對俄烏戰爭與以巴衝突沒有明確譴責,有沒有可能是在做一種隱性的宣示,某種程度上可能是中國一種隱性對武力使用的容忍度,或是在某個程度上是有討論空間的。從這個角度上來看,台海衝突的可能性就讓人擔心。

以巴衝突「時間點」的啟示

譚偉恩指出,台灣要注意是否有一些補給線、距離比較遠的離島可能被攻擊外,因為這次哈瑪斯選擇在音樂節期間發動攻擊,所以這次以巴衝突還有一個「時間點」的重要啟示。因此,台灣要加強國防的戒備。像是中國常常單一天次有非常多的軍機擾台,有沒有可能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點上,也會採取像哈瑪斯這樣的行動,這方面要特別注意。

「這樣看中國」主持人沈有忠表示,大家當然都不希望戰爭發生,但台灣還是要厚植實力,然後不求戰、也不懼戰,用這樣的心態來面對可能爆發的衝突,或是當發生衝突時可降低受損的程度,甚至在談判時能爭取到有利的籌碼。因為在國際關係裡,實力還是重於一切的。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以巴衝突對美中博弈和兩岸關係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