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馬不停蹄訪沙國埃及 盼施壓哈瑪斯

  • 時間:2023-10-16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布林肯馬不停蹄訪沙國埃及 盼施壓哈瑪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在利雅德會見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 (圖:@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向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領袖,發起了向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施壓的行動。這兩個國家都希望突顯他們的影響力,但與華盛頓的盟友關係時常不穩定。

自從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血腥攻擊,而以色列則以不間斷的空襲加薩地區進行報復後,布林肯已訪問了7個中東國家來支持以色列,並將在16日返回以色列。

布林肯說,他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進行了建設性的會談,並承認在以色列準備發動地面入侵的同時,兩人更關注巴勒斯坦人的困境。

在準備離開埃及首都開羅前,布林肯告訴記者,他在一些必須有所進展事情上聽到了很多好的想法,包含讓加薩地區需要協助的巴勒斯坦人取得援助等實際的構想。

埃及是在1979年第一個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的阿拉伯國家,自那之後一直是最主要的美國援助接受國之一。

沙烏地阿拉伯近幾個月一直尋求美國的激勵措施,包含正式的安全保證,因為沙國正在考慮與以色列建立,儘管在以巴衝突爆發後,沙國已經暫停談判。

塞西和薩爾曼親王因為他們的人權紀錄而遭到美國的激烈批評,而兩位領導人都向布林肯表明他們對此負責。

布林肯為了與薩爾曼親王會面,在利雅德等了一個晚上,並終於在天亮不久後,於他的私人農莊進行簡短會面。

至於塞西則在與布林肯會面的開場中,提到了布林肯自稱是猶太後裔這件事。

塞西說「你是以猶太人的身份發言,而讓我告訴你,我是一位埃及公民,而我是在一個曾經有猶太鄰居的社區裡出生長大。」

塞西說:「猶太人曾居住在埃及,而且從未受到壓迫。」

在1956年爆發蘇伊士運河危機(Suez Crisis)後,埃及古老的猶太社區幾乎消失,暴力事件導致大批民眾外逃。

布林肯希望透過訪問阿拉伯國家,來對哈馬斯施壓,並防止衝突蔓延到以色列北部邊境。

布林肯說,阿拉伯領導人告訴他,他們將「盡一切可能確保這種情況不會蔓延到其他地方」。但他也聽到有人呼籲要更關注巴勒斯坦人的困境。

塞西告訴布林肯:「以色列的反應已經超出了自衛權,相當於集體懲罰」,聯合國則警告加薩地區的人道處境正不斷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