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衝突持續 學者:對世界經濟衝擊低於俄烏戰爭

  • 時間:2023-10-16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以巴衝突持續 學者:對世界經濟衝擊低於俄烏戰爭
以哈衝突。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以巴衝突持續下,外界憂心世界經濟恐將受到衝擊。不過,學者今天(16日)指出,由於以巴兩國並非世界原物料、大宗物資的主要供應國,加上自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國際油價、金價、美元等原物料及避險資產、避險貨幣都已經有所反應,在基期已高的情況下,以巴衝突為世界經濟帶來影響,目前仍算是有限,且低於俄烏戰爭,但後續仍要持續觀察。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射5000枚火箭突襲,引發以巴衝突至今未歇,部分經濟學家與市場預期,恐對於全球市場帶來連鎖反應。

不過,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6日受訪表示,照理來說,以巴衝突將影響油價波動,促使資金湧向黃金、白銀等貴金屬以及美、日、歐元等貨幣避險,進而影響股市、債市,但目前來看,影響相對有限。油價方面,主要是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產油國,有很多方式,如釋出戰備儲油來調節油價,美元也相對強勢,再加上目前中東國家僅有伊朗態度較為激進,使得國際油價並未持續大幅攀升。

另一方面,以色列產業以高科技為主,巴勒斯坦經濟活動低迷,青年失業率高,經濟並無外溢效果,兩個國家都不是全球原物料、大宗物資的主要供應國,且去年已有俄烏戰爭爆發,國際經濟情勢已受過影響,基期已高的情況下,以巴衝突現階段影響確實不如俄烏戰爭。邱達生說:『(原音)地緣政治的風險是堆疊加諸在另外一個早已經從去年2月24日持續演變更大規模的地緣政治衝突之上,我們現在看到資金移動影響的避險資產的價格都不是非常顯著,因為已經在一個相對比較高的基期,包括黃金、美元、原油期貨都是,所以說他對總經影響理論上會因為資金流向避險資產,對股市、債市造成影響,但是現在看起來這個影響是有限。』

邱達生指出,後續仍要看衝突規模是否加劇,若演變成中東產油國拿原油供給作為武器,或是加入戰事,衝擊將是另一個局面,不過,目前看來可能性並不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