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以巴衝突擴大各方斡旋 台股震盪大不安情緒籠罩

  • 時間:2023-10-17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避以巴衝突擴大各方斡旋 台股震盪大不安情緒籠罩
台北股市17日暫時揮別市場的恐慌氣氛,一開盤就上漲逾百點,不過,近午盤時漲勢收斂,顯示市場仍處於不安的情緒。(示意圖/圖:中央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分子戰事愈演愈烈,美國政府和其他各方介入,希望透過外交斡旋,避免以巴衝突擴大成整個中東戰爭,國際油價、VIX恐慌指數以及金價等,在飆高之後,16日呈現微幅下跌,但仍在高位震盪。台北股市今天(17日)暫時揮別市場的恐慌氣氛,一開盤就上漲逾百點,不過,近午盤時漲勢收斂,顯示市場仍處於不安的情緒。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之間的衝突延燒,加薩地區居民在砲火與封鎖下面臨人道威脅,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表示將對此進行草案決議投票,聚焦於譴責對平民的暴力行為以及綁架人質等恐怖主義行動,並呼籲雙方暫時停火好讓救援物資能夠成功運送至加薩地區。

除了聯合國,美國政府也正積極透過外交斡旋,避免以巴衝突擴大成中東戰爭,美股反彈上漲,四大指數全部收高,台股17日早盤同步反彈,上漲近百點,不過,近午盤時漲勢收斂,回落至16700點之下,顯見市場對於戰事是否外溢仍相當不安。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以巴衝突對油價的影響,比俄烏戰事還要小很多,畢竟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且俄羅斯的經濟體也明顯大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目前市場上關注的主要還是以巴衝突是否擴大成中東戰事,如此對於原油的供給,恐怕就會產生較大影響,且進一步影響至物價。總結來說,市場主要還是擔憂戰事的外溢效果影響物價,而左右美國聯準會再次升息。蔡明翰說:『(原音)目前來講應該說,今年以來股市最大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Fed的動向,只要Fed轉緊縮,其實對股市的壓力就蠻沉重的,這次來講以巴戰火,沒有讓股市大幅下跌,其實還是有另外一個很重要因素,也就是當市場擔心這戰火的時候,又會覺得Fed的升息空間可能會明顯受到壓縮。』

各國透過外交途徑努力防止以巴戰爭擴大成區域衝突,美國總統拜登也將出訪以色列,戰事緊張稍緩解,美元指數回落,不過,聯準會(Fed)官員本周將發表談話,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續盤整,17日多呈現小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早盤隨著台北股市上漲而呈現升值,不過,10時之後轉為貶值,在32.3元上下游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