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感謝新科總統文化獎得主 成就台灣寶貴文化資產

  • 時間:2023-10-17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總統感謝新科總統文化獎得主 成就台灣寶貴文化資產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17日在台北出席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與獲獎者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洪滿枝(右)、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右2)、歌仔戲一代苦旦廖瓊枝(右3)、公視節目「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左2)、動畫藝術家張徐展(左)合影。(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17日出席第12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總統感謝5組得獎者為台灣種下的希望的種子,成就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也勉勵大家持續引領後進,讓台灣有更豐富的文化能量,向世界展現台灣多元的面貌。

第12屆總統文化獎17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盛大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皆出席致意祝賀。

總統致詞時表示,「文化是國家的靈魂,是我們的根」,她要謝謝各位得獎的人,用文化活力讓國家蓬勃發展,持續前進,也肯定來5組得獎者,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賦予台灣這塊的土地更深的文化和精神意義。

例如「文化耕耘獎」得主廖瓊枝老師,長年以奉獻歌仔戲,不但有許多精彩的演出,更努力傳承台灣的戲曲文化,除了成立薪傳歌仔戲團,也到各地教學,為歌仔戲建立了完整的表演體系。「在地希望獎」得主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則是積極復興噶瑪蘭族文化,傳承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編織工藝。

「人道奉獻獎」得主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姐妹會,成立20年來,除了為台灣的新住民和移工朋友爭取權益,也持續以多元媒介,讓大眾更認識新住民的文化,獲獎可說實至名歸。「青年創意獎」得主張徐展,不僅傳承了紙紮技藝,更透過創新,創作出動畫藝術,總統讚許張徐展以家傳的的工藝為養分,蛻變出新的創作能量,在國內外多次獲得大獎,感動了不同國家的觀眾,更讓人看到藝術的無限可能性。

本屆「社會改革獎」得主頒給公視《我們的島》,總統肯定該節目在過去25年來,將對土地的關懷化為行動,製作了超過一千多集的節目,喚起大眾對台灣環境議題的關注,期待該節目未來能持續發揮媒體影響力。

總統感謝所有得獎者也期勉大家能引領後進,繼續豐富台灣的文化面貌。總統說:『(原音)我要再次恭喜大家,也是謝謝各位為台灣種下的希望的種子,讓台灣的文化永續發展,成就出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我也希望未來各位得獎的能夠更引領更多的後進,讓台灣有更豐富的文化能量,向世界展現出我們多元的面貌。』

所有得獎者對於獲頒總統文化獎頒殊榮都感到很榮幸,其中代表南洋姐妹會領獎的理事長洪滿枝特別提到,她20年前來台灣時,發現台灣社會充滿歧視,後來她加入了南洋姐妹會,獲得各方面協助,如今協會走了20年,很高興終於被看見;洪滿枝強調,台灣社會這些年雖然有進步,但仍存在偏見,希望未來這些歧視都可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