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不良快篩 疾管署:已要求退款換貨

  • 時間:2023-10-17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韓國不良快篩 疾管署:已要求退款換貨
針對韓國不良快篩試劑,疾管署已要求退款並完成換貨。(疾管署提供)

針對我國進口韓國不良快篩試劑,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17日)表示,疾管署已於去年8、9月獲知食藥署抽驗結果為不良醫材後,停止付款並啟動回收作業,針對廠商交貨且已使用完畢部分,疾管署將不付款,已付款部分也將循法律途徑要求廠商退還款項,並完成換貨。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7日指出,衛福部採購快篩試劑,部分卻被發現無法有效偵測病毒,且已流入市面,正在回收中。

曾淑慧表示,2022年4月COVID-19疫情嚴峻,家用快篩試劑需求遽增,為擴大家用快篩試劑供應量能,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依法向9家已取得食藥署核發家用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廠商,採購專案輸入家用COVID-19抗原快速篩檢試劑,有2家自韓國輸入交貨的家用快篩試劑約532萬餘劑,其中,森昌公司約30萬劑,嘉碩生醫公司約502萬劑;食藥署後市場監測計畫抽驗結果,屬不良醫療器材,疾管署於去年8、9月獲知抽驗結果後,即停止付款並啟動回收作業,2家廠商交貨的家用快篩試劑已使用約163萬劑,回收約369萬餘劑。

曾淑慧指出,在森昌公司部分,交貨的30萬餘劑均已使用完畢,貨款新台幣2,850萬元,疾管署未付款,該公司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請調解,今年8月工程會認定已使用試劑價額為0元,疾管署將依工程會建議不付款。

至於嘉碩公司部分,曾淑慧指出,已使用約133萬劑,雖然嘉碩公司於今年9月撤回調解申請,疾管署仍將比照工程會針對森昌公司試劑調解建議(價額為0元),循法律途徑請該公司退還已支付款項約7,772萬元;另外回收的369萬餘劑已由地方政府衛生局依醫療器材回收處理辦法,令其限期退回韓國原廠,嘉碩公司已重新進口新一批等量的試劑,並經食藥署在邊境檢驗合格,因此疾管署依契約及相關法令規定完成換貨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