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出席美國商會午餐會 說明能源政策及健康台灣

  • 時間:2023-10-17 19: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出席美國商會午餐會 說明能源政策及健康台灣
賴清德副總統。(圖:賴清德 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7日)下午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午餐會,以「台美共好,Stronger Together」為題進行演講,針對美國商會所關心的議題,包括台美貿易、能源轉型、醫療體系、生醫產業、區域和平穩定等分享觀點與想法。

賴副總統以英文演講,首先感謝美國商會長期對台灣的支持,包括疫情期間籲請美國政府優先提供台灣疫苗,在台、美洽簽「21世紀貿易倡議」時,也扮演關鍵角色。他並指出,根據美國商會2023年的調查報告,有88%會員預計未來會繼續在台灣維持或擴大投資,他感謝大家對台灣的信心。

賴副總統談到能源轉型,說明政府的能源政策有3個目標,就是穩定民生供電、確保產業供電無虞及響應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他指出,除發展再生能源外,蔡總統任內也新建大型機組容量,未來台灣供電狀況會越來越穩定。另外,台灣也將持續發展多元綠能,在確保供電穩定的前提下推動台灣的淨零轉型;同時也要加速台、美在能源先進技術的合作。

另外,賴副總統也希望建立共好的醫療體系,他表示,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雙方也在2020年簽訂「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擴大各項領域的合作。他指出,台灣未來在醫療上有幾項目標,包括降低國人的不健康年數,打造一個「健康台灣」;加強對癌症的防治,擴大台、美在癌症領域上的合作。他並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2022年已宣布將重啟「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該計畫和全世界7個國家共同進行癌症研究及治療,台灣就是其中之一。

賴副總統指出,他也已公開宣示會帶領台灣在2030年達到癌症死亡病人減少三分之一的目標,具體做法包括持續推動癌症的防治計畫,擴大癌症篩檢或基因篩檢,以及成立百億規模的癌症新藥基金,讓病人能接受先進醫療。未來他也會與國際夥伴合作,結合ICT、醫療服務及生物科技等產業,將台灣的生醫產業提升為「兆元產業」。

關於兩岸關係,賴副總統強調,他會在蔡總統「四個堅持」基礎下繼續推動「民主和平四大支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