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證實接獲AIT抗議 薛瑞元:炒作美豬為「毒豬」恐釀台美貿易障礙

  • 時間:2023-10-19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證實接獲AIT抗議 薛瑞元:炒作美豬為「毒豬」恐釀台美貿易障礙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1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左)關切美豬遭炒作議題。(立法院官網)

美豬標示不實事件持續引發爭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9日)證實曾接獲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他表示,國內有些言論或報導,把合法進口的美豬炒作成「萊豬」、「毒豬」,可能會造成台美貿易障礙。

近來發生幾起美豬標示不實事件,在野黨質疑政府食安把關破功,引發民眾食安疑慮。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把美豬形容成有食安問題的產品,可能造成台美貿易上的衝擊;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也發聲明表示,美方對美國豬肉品質充滿信心,台灣所有美豬均達到並超過台灣各項進口標準。

衛福部長薛瑞元19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合法進口的美豬被炒作成「萊豬」、「毒豬」,的確可能造成台美貿易上的障礙,有時候會收到AIT的抗議,質疑「為什麼台灣是這樣?」。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也關切此事,薛瑞元答詢時指出,如果國內言論或媒體報導導引民眾認知美豬不安全,與事實不符,美方當然就會抗議。他說:『(原音)所以說會不會影響台美的一些貿易談判,我想這個是這樣,如果是一個不法的行為的話,美國不會抗議;但是如果我們國內有一些言論或者是指引,或者是媒體的報導等等這些,導引民眾去認知說美豬是不安全的、是有問題的,那跟事實不符的話,那當然美國方面對這會有抗議。』

薛瑞元指出,台灣進口美豬已經很久,業者也表示不會輸入含有萊劑的美豬。他強調,美豬產地標示不實與品質安全是兩個問題,近來引發爭議的是產地標示不實,根據食安法規定,標示不實屬於違法行為,必須處罰,但到目前為止,進口美豬皆未檢出萊克多巴胺,品質均安全,希望社會不要給美豬「安上這種不安全的title」,否則未來可能會引起國際貿易上的歧視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