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至1.38% 學者:燕群明年才出現

  • 時間:2023-10-20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至1.38% 學者:燕群明年才出現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資料照/楊文君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0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38%,較上次預測下修0.22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國內投資及商品貿易成長較預期更疲弱,成長模式「內溫外冷」,儘管有看到人工智慧的需求,但不大;他形容,看到了一些燕子,但燕群可能明年才會發生。

中經院20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38%,較上次預測下修0.22個百分點,2024年則上修預測至3.03%。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今年國內投資及商品貿易成長較預期更顯疲弱,成長模式「內溫外冷」,但明年成長模式則會「內溫外溫」,相對平衡。

葉俊顯預期AI人工智慧會帶動產業的應用及成長,儘管現在有看到人工智慧的一些需求,但不大;他形容,「看到了一些燕子,但燕群可能明年才會發生。」他說:『(原音)就淨外需這部分,7月是-0.93%,這次稍微往上調了到-0.59%,最主要原因是有一些AI的需求有進來,但這需求不是很大;有看到一些小小的燕子,整個燕群可能期望明年會發生。』

葉俊顯也提到,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不佳,投資成本升高,廠商投資轉趨審慎保守,現階段國內進口資本設備、機械及半導體設備等呈現衰退且跌幅多仍未收斂,例如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預估為320億美元,較2022年363億美元減少43億美元,少了大概一成多。

對於以巴衝突,葉俊顯認為短期恐慌會有,但長期影響不大,因為比較大的國家都有嘗試介入協調,推測會有一定程度的緩和,對台灣影響應該是在能源,但目前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為1.86%,持續呈現下行趨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