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雷根「和平靠實力」信念影響台灣 國防自主已現成果

  • 時間:2023-10-24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雷根「和平靠實力」信念影響台灣 國防自主已現成果
總統蔡英文24日在總統府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與訪團團長特魯里奧(David Trulio)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4日)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總統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提出的「六項保證」至今仍是台、美互動發展的重要基礎、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雷根的「和平靠實力」的信念更深深影響台灣。總統也特別說明台灣近年積極落實國防自主,且已展現成果。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4月結束訪問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後,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於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與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蔡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紀念中心」訪問團,對於當時受到的接待與支持表達感謝,也感謝基金會多次邀請我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參與論壇及擔任講者,提升台美關係。

總統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生前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這幾年她2度訪問雷根圖書館,更加認識雷根的生平及理念,這也深深影響台灣。總統:『(原音)雷根總統所提出的「六項保證」至今仍是台、美互動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的基石,雷根總統和平靠實力的信念也深深影響台灣。』

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必須持續提升國防實力,並強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台灣近年積極落實國防自主,不論國機國造或國艦國造,都已展現成果。她也藉此機會感謝美國政府落實對台軍售常態化,且持續深化雙邊安全夥伴關係。

總統並強調,民主、自由是台灣和美國共享的價值,雙方也為區域的和平、繁榮共同努力,在座訪賓都承襲了雷根的志業及理想,創導個人自由、經濟機會及全球民主等理念,她期待透過訪團此次來訪,促進台、美雙方發掘更多合作機會。 

基金會會長楚里歐(David Trulio)則表示,雷根曾說每個國家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但也同時因為對自由的熱愛而緊密連結在一起;且強調民主是命運、是未來,守護這個未來是共同承擔的責任,他們非常榮幸能代表雷根及他不朽的價值與理念訪問台灣,延續他對台灣人民堅定不移的承諾。

楚里歐並指出,雷根政府於1982年提出、後來發展成「六項保證」的框架至今仍是台美關係的基石,他相信透過合作,雙方定能鞏固對安全、自由及經濟機會的堅定信念,這也是雙方人民所用心珍惜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