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AEA首派團調查日本核處理水排海 成員含中韓專家

  • 時間:2023-10-24 14: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IAEA首派團調查日本核處理水排海 成員含中韓專家
IAEA首派團調查日本核處理水排海 成員含中韓專家。 (圖:翻拍自IAEA官網)

針對日本將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首度派遣的調查團,從今天(24日)開始調查日方是否遵循國際安全標準進行排放。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是日本今年8月24日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後,IAEA首度派遣調查團,預計到10月27日前進行實地視察等工作。

調查團由15名專家等人組成,來自中國及韓國等共11國。調查團除視察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核處理水」排放設備外,也將針對周邊海域的監控結果等,跟東電及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類似台灣的原子能委員會)等相關人士交換意見。

率領調查團的IAEA核能安全與保安署總署長卡魯索(Gustavo Caruso)說,「此次將成為針對未來排放進行檢討的重要調查」。調查團此次的驗證結果,最快將在今年底前彙整成報告書。

針對東電排放計畫,IAEA今年7月曾公布綜合報告書,認為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朝日電視台報導,日本從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到今天已屆滿兩個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持續按照計畫安全進行」。

面對IAEA今天開始進行排海後的首度安全性調查,松野說,「(讓調查團)徹底進行驗證非常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