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個華為?防關鍵電力遭控 美智庫籲審查中國寧德時代

  • 時間:2023-10-24 14:58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下個華為?防關鍵電力遭控 美智庫籲審查中國寧德時代
美智庫示警中國電動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CATL)企圖主導電力市場的野心,呼籲美政府儘速對其投資關鍵領域設施設限。(AFP)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23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應審查並考慮限制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與美國公司的合資企業和合作夥伴關係,特別是在被認為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領域。報告表示,寧德時代已進入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基礎設施,強調就像中國華為對電信領域的控制一樣,寧德時代也正在戰略性主導未來電力。

《日經亞洲》報導,FDD發布一篇題為《北京的權力遊戲:維護美國電動車和電池產業的國家安全》報告指出,政策制定者必須保護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利益,強調「即便如此會暫時阻礙一些近期再生能源的發展」。

報導指出,比起中國寧德時代在電動車領域的主導地位以及美國對這類技術的依賴,更讓FDD感到不安的是,寧德時代已為美國電力公司提供大型儲能站,例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勒瓊營(Camp Lejeune)。

美軍兩棲作戰訓練基地用CATL電池儲存系統

位於北卡羅來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勒瓊基地擁有11英里的海灘,是兩棲作戰的理想訓練場,該基地是負責若中國決定入侵台灣時,協助從台灣撤離非戰鬥人員的部隊所在訓練基地。

該基地今年早先安裝了新的電池儲存系統,這套系統是由當地杜克能源所主導,也是北卡最大的電池儲存,儘管新聞稿未明確說明電池是由寧德時代供應,但這家中國公司的標誌在官方照片中卻清晰可見。

報告中警告表示,這些儲能站上複雜且有時無法檢測到的惡意軟體,恐會對連接到美國電網的工業控制系統構成威脅。報告還說:「在最壞情況下,外部對這些控制系統的攻擊可能會導致大規模停電,影響工業中心或金融中心。」報告認為,儘管至目前為止尚無證據表明這些風險成為真實,但主動面對和解決這些風險至關重要。

報告提醒,中國寧德時代在全球經營13個電池製造基地,其中包括德國和匈牙利,而美國子公司正位於密西根州。此外,寧德時代電池已經安裝在佛羅里達州、維吉尼亞州、內華達州和加州的發電設施上,以及北卡羅來納州勒瓊海軍陸戰隊基地租用土地上的太陽能發電場上。

FDD 指出,雖然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要求各州為充電網路實施「適當的」網路解決方案,但聯邦政府卻讓各州起草自己的策略。「結果是各種方法拼湊而成,監督有限,而且沒有統一的國家框架。」

呼籲政府速對CATL投資關鍵領域設限

FDD更建議美國政府授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考慮限制寧德時代在關鍵領域的投資,以及向在美國能源行業運營的中國公司發放運營許可證之前要求進行嚴格的安全審查。同時,FDD還對寧德時代或與相關實體建立合資企業或合作的美國公司,提出必須強制向政府提出報告。

FDD中國項目副主任、也是該報告作者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表示:「寧德時代與美國電網密切的聯繫卻沒有嚴格的監管,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國家安全盲點。」辛格爾頓強調:「正如華為目標在電信領域的控制權一樣,寧德時代也正在戰略性地定位自己,試圖主導我們的電力未來。」辛格爾頓還說:「這是我們以前見過的劇本。」

總部位於福建的寧德時代,原名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中型和大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在電動車裝置容量市佔率達全體的三分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