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總理訪白宮 聚焦中國及以哈戰爭

  • 時間:2023-10-25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總理訪白宮 聚焦中國及以哈戰爭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抵達白宮,展開國事訪問。(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4日抵達白宮,展開國事訪問,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中國、烏克蘭戰爭以及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衝突進行會談。

這次訪問正值美國希望加強與長期盟友澳洲的關係,這是在亞太地區對抗中國的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總統期待這次國事訪問,我們與該地區重要盟友和合作夥伴,有很多事情要做」。

柯比補充說:「我們預計對話中將討論中東局勢。」

柯比說,這次訪問也將宣布兩國技術合作,包括聚焦於人工智慧的32億美元微軟(Microsoft)投資案,以及清潔能源和「關鍵礦物」,以確保供應鏈的安全。

兩位領導人也將討論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安全協定,將為澳洲提供核子動力、傳統武裝潛艇。

法新社報導,在拜登政府專注於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以及烏克蘭戰爭之際,艾班尼斯希望美國政府也能關注澳洲的鄰國問題。

艾班尼斯在啟程前表示,「這將是一次重要的訪問…與美國的聯盟是澳洲外交政策的核心」。

艾班尼斯25日將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拜登會談,並在玫瑰園舉行聯合記者會。

艾班尼斯也將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國宴款待。

不過,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在24日表示,由於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造成的 「悲傷和痛苦」,著名搖滾樂隊B-52的表演計畫已取消。

近年來,美國一直在加強與澳洲的關係。艾班尼斯在22日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繼續關注印太地區非常重要」。

美國和澳洲都試圖對抗中國的影響力,但兩國同時也在努力穩定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

艾班尼斯在訪美前宣布,他將於11月初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而拜登則可能會在11月11日至17日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

艾班尼斯和拜登也將討論烏克蘭和中東問題。兩國都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以對抗俄羅斯的入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