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切斷哈瑪斯資金來源 美以加強查緝加密貨幣

  • 時間:2023-10-26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切斷哈瑪斯資金來源 美以加強查緝加密貨幣
以色列與美國正聯手追查哈瑪斯資金來源,加密貨幣成重要目標。示意圖。(Pexels)

法新社報導,分析師表示,加密貨幣已成為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中的最新戰線。

以色列和美國當局最近都加強追查哈瑪斯的資金來源,包括追蹤透過數位貨幣的非法資金。

美國區塊鏈分析公司TRM Labs全球政策負責人瑞德波德(Ari Redbord)表示,現在,親哈瑪斯支持網路上的加密轉移活動減少了,「自戰爭開始以來,我們看到某些方面的活動減少很多」。

瑞德波德說,這主要是因為以色列在遏止這些籌款活動方面,非常積極和成功。

加密貨幣是一種不受任何中央銀行監管的快速現金轉移方式,並且比傳統的銀行轉帳更難追蹤。

兩星期前,以色列警方透露,他們已經找到並凍結與哈瑪斯有關的帳戶。這些帳戶試圖透過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在社群網路上募集捐款。

幣安發言人表示,他們「遵循國際公認的制裁規則,已封鎖與非法資金相關的少數帳戶」。

曾擔任美國政府高級顧問的瑞德波德表示,哈瑪斯從2019年開始採用加密貨幣,透過Telegram訊息網路、甚至自己的網站尋求資金。

哈瑪斯在今年4月決定,不再接受透過比特幣(Bitcoin)的現金,理由是全球對比特幣的監控增加。加密募款現在已透過與哈瑪斯相關的支援團體網路進行。

自10月7日戰爭爆發以來,TRM Labs一直密切監視與此類支援團體相關的虛擬加密錢包。得出的結論是,目前轉移的現金數量,比平時少得多。

瑞德波德指出,戰爭爆發兩周後,哈瑪斯支持組織「Gaza Now」在其一個加密錢包中收到的資金,不到6,000美元。相比之下,自2021年8月錢包創建以來,累計已有80萬美元。

在此同時,當局很清楚,數位資產只是複雜金援結構的一小部分。美國國務院估計,伊朗每年對包括哈瑪斯在內的巴勒斯坦組織,提供至少1億美元的援助。

瑞德波德指出,加密貨幣只是哈瑪斯更大融資拼圖中的一小部分。他說,「他們依賴伊朗;他們正.. 對巴勒斯坦人徵稅;他們擁有一個慈善機構網絡,以及一群不是以加密貨幣形式捐款的支持者」,「但加密貨幣仍扮演一定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