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LNG安全存量11天 經濟部:續擴張安全儲備

  • 時間:2023-10-26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LNG安全存量11天 經濟部:續擴張安全儲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能源轉型將朝極大化再生能源、天然氣做橋接、電網分散智慧化,以及發展前瞻能源,如氫能等方向前進。(圖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頻道)

經濟部今天(26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能源轉型成果,關於國安儲備能源部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液態天然氣(LNG)安全存量為11天,不過既有機組除役後會轉為緊急備用機組,根據估算,加起來的發電量超過1000萬瓩,可供應緊急狀況下的民生與必要發電。

經濟部26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能源轉型成果。報告指出,2017年起新增電源後,供電穩定大幅改善,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自2016年80天降至2022年2天。同時,政府也擴大設置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發電量2016年約127億度,2023年則預估達275億度,增加逾2倍,綠電占比約達10%。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能源轉型將朝極大化再生能源、天然氣做橋接、電網分散智慧化,以及發展前瞻能源,如氫能等方向前進。曾文生表示,之所以用天然氣當做橋接能源,是因為天然氣機組比較能夠跟再生能源匹配,且台灣用電成長,需要發展再生能源達到淨零轉型目標,還要穩定供電,而天然氣機組需要的空間小、前置成本低、興建速度也快,未來還有機會混合氫能發電,才會做此選擇。

關於國安儲備能源,曾文生表示,目前液態天然氣的安全存量是11天,但擴張安全儲備仍有其必要性。曾文生說:『(原音)所以我們電力系統在用天然氣上面,現在跟中油船期規劃,其實是同步規劃,那存量部分就可以儲存比較高的容量,目前狀況大概都是11天這個標準。未來我們會持續興建幾個接收站,包括現在正在進行環評的協和電廠,以及高雄的洲際貨櫃,還有台中也有天然氣儲槽增建工程正在進行。』

曾文生表示,除了天然氣存量外,燃煤機組也有配備儲煤場域,且既有機組除役後會轉為緊急備用機組,目前可能會除役的亞臨界機組,以及既有的超超臨界機組,加起來發電量超過1000萬瓩,可供應緊急情況下的民生跟必要發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