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輝達AI晶片提前禁輸中 外銀:對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 時間:2023-10-26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輝達AI晶片提前禁輸中 外銀:對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滙豐銀行指出,中國之前的房市問題還沒解決,如今美國又禁止廠商高階晶片輸中,對中國經濟恐怕雪上加霜。(圖:維基百科)

美國禁止輝達(NVIDIA)先進AI晶片輸中,時程提前,讓半導體業界錯愕。外資銀行滙豐今天(26日)指出,中國之前的房市問題,還沒有解決,如今美國又禁止廠商高階晶片輸中,對於中國經濟恐雪上加霜。不過,外銀也認為,這些高階晶片,主要是美國為了防堵中國發展國防相關,對於一些商用產品所需的晶片,中國有能力製造,影響不大。

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的管制範圍,中國半導體媒體形容,這是「全方位無死角」的升級禁令,要堵死中國向AI革命的進階之路,未來中國只能自力研發製造。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17日公布新措施,意在阻止中國、伊朗及俄羅斯等國家獲得晶片設計大廠輝達等的先進AI晶片,原本新限制原定於17日起的30天後生效,不過,輝達表示,擴大禁止先進人工智慧(AI)晶片銷至中國的最新美國出口限制,已於25日生效,監管單位提前了時間表。

外資銀行滙豐(台灣)財富管理暨個人金融事業處資深副總裁李勝凱26日指出,中國因為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導致經濟復甦失衡且遜於預期,如今又失去先進AI晶片的來源,對於中國的經濟成長恐是雪上加霜,不過,中國雖然失去高階晶片的奧援,但對於一般的商業晶片,仍有自製能力,因此在這方面的影響範圍較小。李勝凱說:『(原音)今天美國主要在針對就是你會不會拿去用國防用品,或會不會用到太空警備,那這些就非常先進的晶片,可是那個不是Commercial(商業),從Commercial角度來看的話,其實不見得需要到那麼先進,所以應該是我覺得會有影響,但是那個影響的這個scale可能不是那麼的大。』

李勝凱也指出,目前銀行財富管理的客戶,滙豐在分析整體市場訊息時,客戶也都會盡量避開中國市場,畢竟從估值的角度來看,雖然目前中國企業的股價相對便宜,但客戶也會判斷,中國企業股價低的原因會不會很快消失,因此過往客戶在資產配置上,重壓中國股市或是相關投資商品的趨勢,已經不復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