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任命39人小組 就人工智慧國際治理提供建議

  • 時間:2023-10-27 09:08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任命39人小組 就人工智慧國際治理提供建議
聯合國任命39人小組,就人工智慧國際治理提供建議。 (UN示意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26日宣佈,任命一個由39位成員組成的全球顧問小組,負責提供關於人工智慧的國際治理及其風險、挑戰和關鍵機遇的建議報告。

古特瑞斯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性別平衡、地理多樣化、跨越不同代人的小組,將在年底前發佈初步建議,並在2024年夏季發佈最終建議。這些建議將提供給參加2024年9月「聯合國未來峰會」(U.N. Summit of the Future)的各國領導人。

古特瑞斯說,「在充滿挑戰的時代,人工智慧可以為人類帶來非凡的進步…其向善變革的潛力,難以掌握」。

但他說:「人工智慧的潛在危害,延伸出嚴重的擔憂,包括錯誤資訊和虛假信息、偏見和歧視根深蒂固、監視和侵犯隱私,以及詐欺和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

古特瑞斯指出,很明顯的,惡意使用人工智慧「可能會破壞對機構的信任,削弱社會凝聚力,並威脅民主本身」。

古特瑞斯也表示,目前人工智慧專業知識集中在「少數公司和國家」,這可能導致更深層次的全球不平等,「使數位差距形成更深的鴻溝」。他說,我們需要的是協調的全球行動。

聯合國表示,這個小組由來自政府、私營部門、研究界、民間社會和學術界的專家組成,代表著對解決人工智慧國際治理問題的努力,邁出了重要一步,並將有助於結合現有和新興的倡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