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台積電設德國廠 龔明鑫:會比較順利

  • 時間:2023-10-27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看台積電設德國廠 龔明鑫:會比較順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經濟部投審會26日核准台積電赴德國設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7日)出席2023台歐電信論壇時指出,台積電歷經赴美、日設廠,慢慢累積經驗下,在一些「眉眉角角」上應會比較順遂,相信德國廠的設廠過程會更加順利。

歐洲商會主辦2023台歐電信論壇,邀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NCC主委陳耀祥、經濟部投資促進司司長張銘斌與會。具有台積電董事身份的龔明鑫致詞時提到,COVID-19疫情爆發使得晶片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物資,且除了線上活動、車用需求驅動外,未來,AI、數位轉型也將持續拉抬晶片需求,為此,台灣除了持續在先進製程投入下世代研發,半導體生產製造也做了全球布局,例如台積電赴美、日、歐設廠,尤其經濟部投審會26日已通過台積電赴德國設廠申請。

張銘斌強調,台積電赴德國投資不代表台灣產業外移,這只是在補足汽車電子、汽車晶片的部分產能,台積電在5G、AI應用相關的最高階晶片仍是留在台灣生產。

稍後受訪時,龔明鑫指出,有了赴美、日設廠經驗,台積電德國廠設置進度應會更加順利。他說:『(原音)台積電在海外設廠,過去最早應該是在中國,條件會比較不一樣,現在經歷過亞利桑那州(廠)、日本(廠),我想這個經驗慢慢累積起來、慢慢豐富,我猜想有一些眉眉角角會比較順遂,我想,因為可能剛開始海外設廠也許...所以你會看到在日本就會比亞利桑那州速度要稍微快一點,所以如果德方那邊可以比較好的配合的話,我想也會...我覺得經驗上來講會比較順利。』

至於台積電1.4奈米製程花落何處備受外界關注,國內多個縣市皆向台積電招手。對此,龔明鑫表示,現在是2奈米量產問題要先處理解決,1.4奈米還有一點時間,台積電會做最好的評估,而對中央而言,台積電要在台灣任何地方投資,政府完全支持,只要投資在台灣,就是最好的選擇。

針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赴美參加活動時提到美中「脫鉤」不利所有人一事,龔明鑫回應,AI發展速度非常快情況下,大家都很關注半導體發展,而這也是為什麼台積電一方面在海外設廠,另一方面也積極在國內布局高階製程。他認為,未來全球半導體發展,從IC設計到製造、材料、設備、封測、運用等都需要大量人才,台灣擁有豐富生產製造經驗,可在這部分扮演關鍵性角色,因此政府也提供獎學金、開辦半導體學院等,協助培育國際人才,創造更多國際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