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洛杉磯5萬人踏上110高速公路 響應無車日

  • 時間:2023-10-31 07: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洛杉磯5萬人踏上110高速公路 響應無車日
洛杉磯歷史最久的110高速公路舉行無車日,分隔島隔開的兩邊車道一邊給自行車與滑板使用,一邊供民眾步行與跑步。 (圖:中央社)

洛杉磯最古老的110高速公路,暌違20年舉行無車日活動,5萬人用跑步、走路、滑板、自行車等不同方式享受假日早晨。主辦單位藉此提倡少開車、多搭大眾運輸的理念。

110高速公路最初的一段建於1938年,不僅是美國西部第一條高速公路,更名列全美國家歷史名勝。近百年經過,這條蜿蜒且不寬的公路,每天仍然是通勤開車必經之路,連接東邊郊區巴沙迪納(Pasadena)到洛杉磯市中心。

有別平日車輛呼嘯而過,30日110高速公路上10公里長的路段一輛車子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源源不絕的人潮,天未亮就有數千名路跑群眾打頭陣,鳴槍起跑,接著是帶著嬰兒、寵物與萬聖節裝扮的步行人群。各種腳踏車與滑板在分隔島的另一邊車道呼嘯而過。

倡導永續、環保及交通平權的社區團體ActiveSGV獲得洛杉磯郡都會運輸局(Metro)贊助,主辦這場名為ArroyoFest的封街無車日活動,路段起點與終點都是捷運站,鼓勵民眾搭大眾交通工具參與。

ActiveSGV執行長狄亞士(David Diaz)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不是只靠開電動車就可以解決,而是要利用其他運輸方式,包括步行、自行車、滑板及使用大眾交通工具。

洛杉磯汽車文化興盛,人們習慣開車代步,整座城市幾乎是高速公路串連而成,甚至有人說在洛杉磯不開車形同沒有腳。

洛杉磯人人開車的背景下,「無車日」提出一種體驗方案,當作改變的起點。狄亞士說,藉著這樣的體驗,「原本人們到家裡附近1英里都要開車,現在較近路程可以有其他選擇,改用步行、騎自行車或滑板」。

洛杉磯郡高級官員凱薩琳.巴格(Kathryn Barger)表示:「這場活動目標是讓大家認知,雖然人們普遍開車是事實,但不一定是必需如此,人們還有其他交通方式可選。」   

「這條高速公路是我學會開車的地方。」凱薩琳.巴格分享了這條公路對當地居民的意義:「這條公路是加州最早的高速公路,路線非常曲折、狹窄,不像一般高速公路那麼筆直,所以你不能開太快,雖然有些人還是開很快,但它更像是一條風景優美的公園大道。」   

自稱在洛杉磯住了一輩子的羅根夫婦,傑夫和艾利森(Jeff and  Alison Logan)帶著1歲多的兒子踏上110,準備讓剛學會走路的艾倫在車道上走一走。

艾利森說,110高速公路是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到洛杉磯市中心的必經之路,連接了郊區與市中心,「我在聖蓋博谷長大,這條路曾是我每天通勤一定要走的路。」  

110公路年代久遠,曲折蜿蜒有如賽車跑道是一大特色,考驗駕駛人技術。傑夫以當地人角度分享這條公路的特殊之處,「這條路最初的設計是給時速65公里的車子跑,但現在人們經常開到110公里以上,而匯入的匝道速限卻是30公里」。

活動從清晨一直進行到日正當中。令主辦單位及居民自豪的一點是,2003年這條110公路就曾經在2名大學教授以及洛杉磯多個自行車、環保團體的發起下,舉行過第一次無車日活動,創美國大城市的風氣之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