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美新晶片禁令提前生效 輝達明年50億美元中國訂單恐放水流

  • 時間:2023-10-31 15:33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美新晶片禁令提前生效 輝達明年50億美元中國訂單恐放水流
美國提前啟動新晶片禁令,繪圖晶片大廠輝達 (NVIDIA) 接獲明年50億美元中企訂單恐怕被迫放棄。(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日前公佈新一波晶片出口禁令,並要求輝達(NVIDIA)必須提前適用原本11月中旬才開始實施的新規。《華爾街日報》報導,為此,輝達預定2024年出貨給中國客戶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20億元)先進晶片訂單恐被迫取消。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輝達已經完成今年準備交付中國客戶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訂單,並正努力在11月中旬新規定實施之前,提前交付些2024年的訂單,但隨著美國政府上週致函輝達,要求對包括中國在內國家銷售高階晶片的新出口限制將立即生效下,輝達交付中國客戶2024年的晶片訂單恐出現變數。

中國最大的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公司阿里巴巴集團,以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網路巨擘百度等公司,已經向輝達下了大筆訂單,預計明年交貨,知情人士透露,2024年中國主要企業的訂單就超過50億美元。

輝達原打算寬限期趕工出貨計畫破功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於去年底時實施一系列晶片限制後,中國公司競相訂購輝達針對中國市場修改的A800和H800人工智慧晶片,但根據10月17日宣布更嚴格規定後,輝達必須取消訂單,除非獲得美國商務部的出口許可。原本輝達雖然已經停止接受中國先進人工智慧晶片訂單,但公司也計畫在新規的30天寬限期內緊急交付一些先前下的訂單,但在商務部函令下,意味著無法再執行。

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輝達今年沒有優先生產A800和H800,反倒是計畫2024年增加對中國的晶片銷售,因為在新規定出爐前,許多中國客戶已經與輝達討論增加L40S GPU的採購,因為業界預期A800和H800可能會受到新禁令影響,但沒想到新規定出爐後,連L40S GPU也被納入。

由於L40S GPU的設計主要是用來操作人工智慧系統,而不是建構人工智慧系統,因此不適合取代先前輝達為中國打造的A800和H800兩款晶片。

中科技業就算有本土替代品也難以生產

產業高層和分析師表示,最新的晶片限制可能會減緩中國開發先進人工智慧能力的步伐,並迫使中國開發商使用本土替代品。調研機構Bernstein Research 分析師在上週一份報告中估計,使用Nvidia V100(一款2017年推出且功能較弱的AI晶片)將導致訓練AI系統的成本增加30%,因為它需要更多的晶片且會消耗更多的能源。

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已開始採購國產晶片,包括華為的Ascend 910 和寒武紀科技( Cambricon Technologies)的思源590,中國語音辨識公司科大訊飛在8月間表示,Ascend 910已經與輝達A100有相當的功能和性能。只是就美國規定,台積電等先進晶片代工廠也被禁止生產許多這類晶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