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rendForce:2027年中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將擴大至33%以上

  • 時間:2023-11-03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TrendForce:2027年中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將擴大至33%以上
晶圓。(示意圖/Wunderstock圖庫)

市場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天(3日)舉行研討會,針對全球晶圓代工趨勢,分析師指出,2024年全球晶圓代工將重回成長,在美國晶片禁令下,中國將被迫專注在成熟製程,預估2027年市占率將擴大至33%、甚至更高。

TrendForce預測,全球晶圓代工2023年產值年減12.5%,但2024年供應鏈庫存回補動能及台積電先進高價製程驅動下,預估將成長6.4%。

TrendForce研究副理喬安進一步分析,全球總經環境的不確定性太高,所以明年終端需求還是會受到抑制;其次, 美國出口管制高階晶片,可能會間接影響到晶圓代工先進製程上面的訂單動能;第三個影響比較正面,是庫存回補的動能,「庫存亂象有慢慢消弭」。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中國難取得先進晶片,所以只能被迫專注在成熟製程,加上中國致力推動在地化生產、IC國產化等政策與補貼,預估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占比將從今年的29%,成長至2027年的33%,甚至更高。喬安說:『(原音)就是美國跟日本、荷蘭這些出口管制其實會遞延他們成熟製程擴展計畫,所以如果在設備取得順利的情況下,2027年的市占、中國是有機會再進一步成長的。』

此外,在先進製程方面,台灣在2022年產能市占率高達將近8成,但缺貨潮後,各國都發現產能過度集中在台灣,所以開始扶植在地產能,其中以美國最積極,2027年預估能達到12%,但有8個百分點是來自台積電美國廠的貢獻;而日本也異軍突起,直攻2奈米製程,2027年市佔率有機會達到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