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支持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視為叛國 突國總統意外表態反對

  • 時間:2023-11-04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支持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視為叛國  突國總統意外表態反對
突尼亞西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美聯社/達志影像)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3日表示,他反對一項擬議中的法律,把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定為刑事犯罪。突尼西亞國會之前宣示,將致力於通過此法。

由於薩伊德長期以來一直認為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是叛國罪,因此這次表態反對令外界驚訝。

突尼西亞國會在2日就這項法案進行辯論,將懲罰「正常化罪」,可以判處6至10年監禁,累犯則是終身監禁。

國會是在突尼西亞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之後進行這項辯論。示威者要求,在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持續期間,提倡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必須被定為犯罪行為。

突尼西亞國會在2日批准該法案的兩項條款後,議長布德巴拉(Brahim Bouderbala)宣布休會直到3日。但3日的會議仍然暫停,儘管一些議員堅持要求進行投票。

布德巴拉提到薩伊德、國會和公眾願望之間的「完全和諧」。他並且表示,薩伊德總統警告,該法案可能會損害突尼西亞的外交事務和安全。

提議中的法案將正常化定義為「承認猶太復國主義實體,或與其建立直接或間接關係」。這個罪行將被歸類為「叛國罪」。

法案也禁止突尼西亞人與「猶太復國主義實體」進行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溝通、接觸、宣傳、簽訂合約或合作」。

這項法案是在10月下旬由一群支持薩伊德總統的國會議員起草的。

突尼西亞外長安謀(Nabil Ammar)在1日的一次電視訪問中,對這項立法表示保留,「我們不能在兩天內頒布法律…我們把誰定為罪犯?我們與猶太復國主義實體沒有任何關係,那麼我們要定什麼罪?」。

突尼西亞曾在1982年至1994年收留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 PLO;巴解組織)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一直是巴勒斯坦建國志業的堅定支持者。

突尼西亞境內大約有1,000名猶太人,大多數居住在南部的杰巴島(Djerba)。每年5月,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參加島上葛芮巴(Ghriba)猶太教堂的朝聖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