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加薩人一天僅兩張麵餅充飢 缺水更迫切

  • 時間:2023-11-04 15: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聯合國:加薩人一天僅兩張麵餅充飢 缺水更迫切
聯合國官員3日說,加薩人民如今擔心性命受到威脅、擔心未來,也擔心養不活家人。圖為巴勒斯坦人在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開辦的一所學校避難。(美聯社/達志影像)

負責加薩巴勒斯坦難民救濟事務的聯合國官員3日說,一般加薩人一天只有兩張麵餅可充飢,原料來自聯合國放在這個地區的庫存麵粉,但目前街頭最常聽到的需求是水。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加薩(Gaza)事務主任懷特(Thomas White)說,他「數週來遍訪加薩」,當地已成「死亡與毀滅之地」,如今任何地方都不安全,人民擔心性命受到威脅,擔心未來,也擔心養不活家人。

懷特在加薩透過視訊簡報告訴聯合國193個成員國的外交人員,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正支援加薩各地共89家烘焙坊,希望為170萬人提供麵餅。

但他說:「現在大家需要的不只是麵餅,還需要水。」

聯合國中東地區副協調員哈斯汀(Lynn Hastings)兼任巴勒斯坦自治區人道事務協調員,她說,以色列的3條供水管線中,只有一條在運作。「許多人靠著半鹹水或含鹽地下水過活,如果有的話。」

聯合國負責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在簡報中說,以色列、埃及、美國和聯合國正為了把燃料運進加薩而密集談判。

他說,燃料對於機構、醫院、輸水、輸電的運作不可或缺,「我們必須讓這些供給確實、反覆且可靠地進入加薩」。

哈斯汀提到,維持醫院、鹹水淡化廠、食品廠和其他關鍵服務運作所需的後援發電機「隨著燃料用罄,正一個接一個逐漸停擺」。

懷特也指出其他問題,例如汙水未經處理就被排入海洋,聯繫市政員工也沒用,「現實是燃料一用完,汙水就會流到街上」。

懷特表示,此外,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的戰爭於今年10月7日爆發之前,加薩的烹飪用天然氣是透過私人企業從埃及輸入,如今也逐漸短缺。他說,像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這樣的援助組織,都無法介入並再造私人企業輸送天然氣的網絡。

他還說,救濟工作署的149處設施庇護了近60萬人,其中許多是學校,但署內已與加薩北部多處設施失去聯繫。以色列自10月7日遇襲以來就連續空襲加薩北部,並展開地面攻擊。

懷特指出,這些學校平均庇護約4000名無家可歸的加薩人,但沒有資源去維護恰當的衛生條件,「狀況令人絕望」,女人和小孩睡在教室裡,男人則在戶外露宿。

懷特說,聯合國無法為這些人提供安全庇護,救濟工作署已有超過50處設施被這場衝突波及,包括5次直接襲擊。他說:「最近的統計,有38人在我們的庇護所內喪命。我擔心,現在北部還在交戰,死亡人數會大幅增加。」

葛瑞菲斯說,自10月7日以來,有72名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人員殉職,「我想這是聯合國工作人員在衝突中喪命人數最多的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