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燈節台北登場 吳釗燮化身影迷告白「我愛印度」

  • 時間:2023-11-05 21: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排燈節台北登場 吳釗燮化身影迷告白「我愛印度」
印度年度盛事「排燈節」5日在台北大稻埕碼頭旁的延平河濱公園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右4)、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右5)等貴賓出席,在台上合影。(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5日)出席印度排燈節(Diwali)活動,他強調熱愛印度,從未錯過此慶典,並透露是印度電影的超級粉絲,每次電視播史詩電影「巴霍巴利王」,他都會重溫一次,還揪太太共賞,最後太太也被圈粉。

吳釗燮打趣,台灣已宣布將在印度大城孟買開設新辦事處,他覺得前往籌備的同事應更有效率,他懷疑可能同事太享受印度電影,才未加快設處腳步;因此他向派駐同事下了「最後通牒」,看了什麼印度電影都要向他回報。

印度台北協會今天在台北大稻埕碼頭旁延平河濱公園歡慶排燈節。排燈節是印度最重要節慶之一,又被稱為光明節或印度燈節,於每年印度曆10月中至11月中舉行。這次活動是印度駐台代表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自8月履新以來,首次大型公開活動。

台北市研考會主委俞振華、中央社副社長陳正杰及多位駐台使節出席活動。其中加拿大駐台代表倪傑民(Jim Nickel)與葉達夫一起舉起仙女棒祈福,引起不少圍觀人士大讚,加印外交緊張關係或可在台灣找到緩解之道,這是真正的排燈節精神。

吳釗燮致詞時強調,印度電影與食物在台灣都深受歡迎,因此印度餐廳愈開愈多,此外台印在供應鏈韌性、科技、教育、貿易各方面合作都不斷深化。

吳釗燮最後並熱情表示,他要真心說一句話,且他不會為此向在場出席的其他國家代表道歉,那句話就是「我愛印度」;吳釗燮語畢,引起現場印度僑民大聲鼓掌迴響。

葉達夫致詞表示,排燈節是慶祝光明戰勝黑暗的日子,也象徵每個人點亮自己心中的良善,克服所有軟弱,是超越國界和宗教的節日。

葉達夫表示,他抵達台之後,發現印台有很多相近之處,就如排燈節,對印度部分地區民眾來說也是傳統新年,且排燈節各項傳統活動,都跟台灣春節很相似,像大掃除和穿新衣的民間風俗,點燈放鞭炮的慶祝方式,民眾爭相到廟宇參拜,和吃糖果和各式美食的習慣都如出一轍。

葉達夫提到,目前在台灣約有7000名印度僑民,尤其在各大科學園區更擁有龐大印度工程人才,這些印度社群把台灣當第2個家,參與台灣各大節慶活動,和台灣產生強烈情感連結。印度台北協會希望讓台灣朋友體驗印度多元文化,因此特別舉辦排燈節慶典。

活動另安排各式印度精彩舞蹈和音樂表演,從印度奧迪西古典舞蹈、卡薩克古典舞蹈,到台灣人熟知的寶萊塢舞蹈等。此外,還有Henna手繪藝術攤位,以及全台各大印度餐廳共襄盛舉,讓台灣民眾品嚐最道地的印度美食。

印度台北協會更首次請到來自印度的DJ,為參與民眾帶來最熱力的現場音樂。最後是活動的重頭戲煙火秀,現場也分送仙女棒給民眾,讓台灣朋友感受最真實的排燈節慶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