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軍力對峙升級 美中航母戰鬥群西太平洋較勁

  • 時間:2023-11-06 11: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海軍力對峙升級 美中航母戰鬥群西太平洋較勁
美中軍事動態緊張升級。示意圖。(Rti)

舉世關注以哈戰事之際,中國航母山東號和10餘艘軍艦與美軍2支航艦打擊群,日前卻悄悄在西太平洋較勁。

自媒體軍事記者艾里斯(Ian Ellis)在社群媒體X貼出美中兩軍的位置圖,描述雙方在東海、菲律賓海、南海等接近台灣地緣周邊的西太平洋活動頻繁。

共軍山東號航艦打擊群10月28日進入台灣東南方的菲律賓海海域聯合演訓;由6艘水面艦組成的水面作戰支隊10月28到30日從台灣東北方的東海水域進入菲律賓海;自10月26日以來在台灣周邊偵測到178架次共軍軍機活動,超過90架次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南海方面,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10月22日與菲律賓2船在仁愛礁碰撞;共軍飛行員10月24日以不安全方式攔截美軍B-52轟炸機、10月29日攔截加拿大直升機時還發射熱焰彈。

東海北面靠近黃海處,則發現中方一些可供軍民兩用的渡輪脫離正常航道,往南直奔廈門。

美方的雷根號航艦打擊群11月1日離開馬尼拉,與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演練艦載機起降及空中任務;卡爾文森號打擊群11月10到20日也會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西太平洋聯合演習。

美日韓在黃海靠近日韓的空域舉行規模空前的3國空中軍演;美軍P-8A反潛機與驅逐艦分別於10月12、11月1日在台灣海峽執行自由航行任務(FONOP);美軍B-52轟炸機近期降落南韓,是30多年頭一遭;美軍凱斯號(USS Miguel Keith)遠征移動基地艦穿越靠近南海的蘇祿海(Sulu sea)。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中國海軍的行動模式顯示出航空母艦和戰機的聯合運作,這暗示了在戰時可能實施對台灣的封鎖和攻擊。他進一步分析,這些演習可能是為了測試中國軍方聯合作戰指揮系統的效能。

台灣的國防智庫學者蘇紫雲則指出,山東號的訓練不再侷限於過往的4月和12月,訓練的頻率有所增加。蘇紫雲推測,這可能是因為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即將在2024年進行海試,並且中國海軍對飛行員的需求日益增加。此外,中國透過這些演習也在訓練控制巴士海峽這一戰略要道,以應對來自南海的潛在威脅。


國軍10月26日針對中共山東號航艦實施航照。(國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