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死亡率0.18% 醫:多因免疫力低引發重症或死亡

  • 時間:2023-11-07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猴痘死亡率0.18% 醫:多因免疫力低引發重症或死亡
醫師盛望徽(中)表示,猴痘死亡率非常低,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的情況,才會導致重症或死亡。(劉品希 攝)

疾管署今天(7日)公布我國歷年來首例猴痘死亡個案,該名個案就醫後驗出也感染愛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該名個案延遲就醫,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的情況又感染猴痘,導致死亡風險很高;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強調,猴痘死亡率非常低,大多都是因為自身免疫力非常低,才會導致重症或死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個案為本國籍北部30多歲男性,未曾接種過猴痘疫苗,今年8月因皮膚潰瘍就醫,當時未診斷出感染猴痘,9月上旬潰瘍擴大惡化,再度就醫並住院,發現嚴重免疫低下,潰瘍部位已出現壞蛆,且合併口腔念珠菌感染,檢驗確診感染愛滋與猴痘,經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治療與多次手術清創,但病況仍未改善,之後引發腹腔感染與敗血性休克,住院51天後死亡。

林詠青指出,大部分猴痘患者症狀輕微,症狀約持續2至4週,大多可康復痊癒,但兒童與免疫低下者容易引發肺炎、腦炎、敗血症等重症;這名個案主要是因為延遲就醫,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的情況,又感染猴痘,導致死亡風險很高。他表示,根據統計,愛滋患者感染猴痘的死亡率可達7%。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指出,過去也有許多猴痘、愛滋共同感染的案例,因為感染愛滋後,免疫力會下降,若有風險性行為,便容易感染猴痘。但他強調,猴痘的死亡率非常低,即便是愛滋感染者,若病毒量控制的很好,免疫功能也正常,即便感染猴痘後的重症風險比一般人高,但差異也不會那麼大。他說:『(原音)目前猴痘的死亡率還是非常低,最主要猴痘會衍發成重症,大多都是因為免疫力非常低的狀況之下,譬如說在一些很低營養的狀況,CD4免疫球非常低,或者是有一些化療造成一些免疫力非常低下的狀況,才會導致重症跟死亡。』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國內去年6月至今共有338例猴痘本土病例,其中以新北8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55例、高雄49例,目前每週新增個案約在5例以下,皆屬散發個案;全球猴痘個案自去年5月至今則有9萬1,580例,其中167例死亡,死亡率約0.18%,不到千分之二。

疾管署呼籲有風險性行為者定期篩檢愛滋,最近感染性病或有風險性行為者,也要盡快接種2劑猴痘疫苗,以避免重症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